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吃药也没降下高血压 医生揪出“幕后真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迅 通讯员王紫)男子高血压数年,吃了降压药仍控制不佳,但他一直没在意,没想到背后竟是肾上腺病变“作祟”。昨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梨园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医生魏洁提醒,高血压也可能是疾病“信号”,只要及时治疗就可能治愈或明显改善,市民一定要在医生配合下对高血压追根溯源。

8月底,46岁的夏先生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护士测量血压显示为200/112毫米汞柱,这已属于极高危高血压,十分危险。医生建议夏先生赶紧去医院治疗,但他不以为然地说:“我血压高有几年了,吃了药也没见降下来,反正人也没啥不舒服,哪有必要去医院。”

家人听说后,不顾夏先生坚持,执意要送他去医院,当即办理入院。通过系统检查,夏先生被诊断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性高血压。经调整降压药物,夏先生的血压才控制平稳。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梨园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医生魏洁介绍,像夏先生这种原醛症导致的高血飙高,在继发性高血压中是比较常见的,占到5%至15%。很多市民认为高血压只是血压超标了,其实不然,高血压也可以是某种疾病的症状,临床上称之为“继发性高血压”,它背后有因可查。市民除关注、监测血压外,对因治疗比对症下药更重要。

“不要忽视高血压的危害,尤其是继发性的尤其危险。”据统计,继发性高血压的发生率在5%至10%,其预后主要取决于原发病。当查出病因、控制后,这类高血压可以被治愈或明显改善。魏洁医生表示,及早明确诊断,才能提高治愈率,阻止病情进展。市民应重视继发性高血压的筛查,从源头找到高血压的发病原因。

为了实现心血管疾病早防早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梨园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开通了针对成人、儿童的房颤心律失常免费筛查活动,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免费超声动脉粥样硬化筛查义诊活动,活动期间挂号费、诊查费全免,可扫码预约报名。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