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黄石千余灵活就业人员“秒办”退休手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马文俊、通讯员明远)9月3日,家住黄石市西塞山区的汪女士来到黄石市民之家,办妥灵活就业人员的退休手续。“前后10分钟不到,退休证就领到手了。”她说。

“在2018年前,这种速度是不可想象的。”黄石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待遇审批科科长薛鑫介绍,以往灵活就业人员虽然也参保缴费,但由于无申报单位或未建立参保档案,该群体无法自行办理退休手续,需委托档案托管机构代为申报。

“随着第一批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在近年陆续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他们退休手续上的‘堵点’越来越明显。”他说,部分托管机构为图省事,往往积攒到一定数量才会集中到窗口办理,少则一星期,多则一个月,耽误老人退休金的正常领取;机构还会对此收费,加重办理人的经济负担。

鉴于此,2018年起,黄石开始试点改革:1996年后以个人身份在市本级参保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符合退休条件的,可持身份证、社保卡直接办理正常退休审批手续,当场完成养老待遇计发和退休证发放。灵活就业人员无需再为确认退休资格而在相关部门、机构间来回奔波,也省去了向第三方支付的代办费用。

“刚开始试点时,每个月只有几人来询问办理,现在每月处理50多笔。”薛鑫说,截至目前,黄石已有1000余名灵活就业人员享受到了该项服务的便利。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