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流浪三十八年你来自何方 武汉寻亲能手帮流浪汉找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在武汉市救助站的帮助下,流浪男子吴银宝回到陕西老家,住进了敬老院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李竹

9月7日,陕西省白河县民政局致电武汉市救助管理站,该县公安部门已为流浪在外长达38年之久的吴银宝办理落户手续,并给他办理了医保和社保,还帮他申请到了每季度1575元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

从流浪乞讨到被护送返乡,从衣食无着到吃穿不愁,这位流浪汉返乡后的生活一直得到武汉市救助管理站人员的关心。

流浪汉除夕夜被送到救助站

故事还得从年初说起。2月11日20时的除夕夜,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后湖派出所民警将一个衣衫褴褛、目光呆滞、矮小瘦弱、年约50岁的流浪汉送至市救助管理站武湖隔离点。据民警介绍,该男子戒备心强,询问他年龄、户籍等信息,他都不愿回答,只说自己名叫“汪家宝”。

这个“只有姓名”的受助人,一入站就是工作人员重点关注的对象。在隔离点居住期间,工作人员与其正常接触、沟通和问询的同时,也积极尝试通过不同的方式查询其身份,但却均无结果。

3月24日,武汉市救助管理站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滞留隔离点的流浪乞讨人员回到站内居住。这个沉默寡言、性格孤僻的受助人,引起了站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升的注意。

听口音查地名找到“吴银宝”

“汪家宝有智力障碍,平时几乎不怎么说话,集体活动时他常常一个人静坐在角落。工作人员主动和他沟通,以便从他的只言片语中得到更多可用信息,帮他寻亲回家,虽收效甚微,但我一直没有放弃。”李升说。

李升泡在受助人员活动室、小操场,创造更多和汪家宝沟通交流的机会,两人逐渐熟络。在4月6日的交谈中,汪家宝讲出了“白河县”这样的地名和“构扒”“家扒”等类似信息。李升从事寻亲工作多年,职业的敏感使他对这些关键词格外注意,他认为这极有可能就是汪家宝的家乡。谈话结束后,李升赶忙在网络上搜索着这些关键词,锁定了陕西省白河县,在这里就有一个叫构扒镇家扒村的地方,解开汪家宝身世之谜有望了。

李升迅速与全国志愿者联合会陕西志愿者飞天取得联系,并将汪家宝的照片、谈话录音等资料发给了飞天。4月10日,志愿者飞天传来了令人沮丧的消息:当地公安机关查不到汪家宝的户籍信息。

虽然初步探寻受挫,但李升并未放弃希望,依然继续与白河县救助管理站、志愿者飞天保持联系。4月11日,白河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飞天深入大山,带着汪家宝的资料分5组走访、调查。终于,在当天傍晚传来好消息:该受助人的确是陕西省白河县构扒镇家扒村三队的村民,真名为“吴银宝”而非“汪家宝”,1982年外出至今未归。

护送返乡住进了敬老院

4月14日,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将吴银宝送至陕西省安康市救助管理站;4月22日,安康市救助管理站将吴银宝护送至白河县救助管理站。回到白河县后,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安排下,吴银宝作为特困供养人员入住了白河县构扒镇敬老院。根据他的特殊情况,后来镇里还给他办了医保手续,生活不愁了。

孩童之时离家,知天命之年回乡。“虽然不能亲自送吴银宝回家,但看到他终于找到家乡,下半生也有了保障,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昨日,李升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多年来,一个又一个李升这样的武汉“救助人”,凭着坚守与执着,让一个又一个漂泊在外的流浪者重归故土,重新找到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