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昌白沙洲街道:“两锄头”整治“毁绿种菜”行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15: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严杏怡、胡体雄、王启玲)“我想吃上自己种的菜,怎么就错了呢?”近日,住在佳韵小区的李爹爹很是烦心。因为他心爱的菜园子即将面临着被武昌区白沙洲街道公共管理办“挪窝”的命运。

街道开展整治“毁绿种菜”行动。   通讯员供图

李爹爹所在的佳韵小区过半是保障性住房,不少居民受长期生活习惯的影响,保留着农业种植的习惯。因此,佳韵小区里“毁绿种菜”现象十分严重,并且每次整治后,菜园很快又”春风吹又生“。

起初,只是极个别居民利用小区空地种点蔬菜陶冶情操。随着时间推移,这股种菜风气在小区蔓延开来。部分居民甚至直接侵占公共绿化带,拿起锄头将鲜翠的草坪夷为平地,霸占为自家的专属菜园。甚至是刚种上的山茶花,第二天就“变身”小白菜。这种不文明行为直接导致佳韵小区环境脏乱差,尤其是夏季,蚊虫滋生、臭味不断。

有鉴于此,公共管理办决定发挥“两锄头”工作方式,决定彻底整治佳韵小区”毁绿种菜“行为。

清理绿化带上的杂物。  通讯员供图

“软锄头”劝告小区居民

开展集中整治前,公共管理办和社区相关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询问小区居民,一面深入了解“毁绿”情况和“种菜”根因,一面向居民发放告知书。对于侵占小区公共绿化带、公共用地等居民,工作人员情法结合耐心劝说其尽快清理菜园,同时表明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完毕的菜园,工作人员将进行集中整治。

住在佳韵小区的李爹爹,为了能吃上自己种的“无污染有机菜”,就擅自把门前的绿化带铲为菜园。“爹爹,根据《武汉市城市容貌规定》,公共绿化带是不能种菜的。而且您每次为了种菜喷洒农药,小心农药残余量超标啊。”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李爹爹主动拆除了种满长豆角的菜棚子,并表示以后要积极维护小区的每一处花草。

“硬锄头”剪除不良风气

对于坚持不肯退还绿化带的居民,且相关工作人员反复劝说无效后,由公共管理办联合多部门对菜园进行集中整治。据统计,此次整治行动共清理了9处种菜区域,清理面积达300余平方米。绿化带上的菜园子被清除后,物业会及时补充绿植,恢复绿化带原貌。

“以前都是熟人种菜,不好意思开口劝阻。多亏了你们,小区变得美丽干净啦!”看着被重新种上花草的绿化带,居民王女士开心地说。

今后,佳韵社区将严格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对绿化带进行不定期巡查,对毁绿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此外,白沙洲街道公共管理办也将进一步用好“两锄头”,深入整治“毁绿种菜”不文明现象,为居民创造美丽、整洁、舒心的小区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