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警校协作“一校一策”防电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20: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严运涛、通讯员冯威、徐飞、罗维舟)进入9月,武汉地区高校陆续开学,百万大学生陆续返校。作为全国在校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武汉警方积极加强警校协作,根据各高校实际,按照“一校一策”加强在校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防骗能力。

“你好,同学。送你一个反电诈礼包,近期你可能用得上。”9月6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藏龙岛派出所教导员邱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辅导员梁旭和十几名学生志愿者,来到法商学院学生宿舍,为刚刚返校的学生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

“大学生社会阅历少,对电诈骗局缺乏识别能力,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非常有必要。”然而传统说教过于枯燥,如何检验学生是否已有“反诈抗体”,警方和学校没少动脑筋。

2019年6月,邱波、梁旭召集了十几名师生骨干,筹建高校反诈工作室。工作室打破传统的说教方式,创新开展“模拟诈骗测试,通过沉浸式的体验,让大学生们反诈意识入脑入心。

每个月,藏龙岛派出所向工作室通报典型案例,工作室民警、师生根据案例,模仿诈骗话术、编写测试流程、申请“作案”账号、潜入目标人群,为了演得更逼真,他们甚至连社交账号的个人动态都进行了包装,每次近千人的测试总能“诈”出几个“高校小白”。

剖析校园内发生过的诈骗案例,通过扫码“武汉战疫”小程序就能进入武汉反诈专区学习……9月7日,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武汉纺织大学联合开展校园反诈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吸引刚返校的千余师生参与。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负责人李仁治介绍,开学前,学校已组织每位学生通过校园网进行“安全知识考核”,考核内容包含防电诈等内容,测试成绩90分才算及格。

“在你们接下来大学时光里,我希望不要以受理你们被骗警情的方式,认识在座的各位同学。”9月9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喻家山派出所副所长叶欣打趣地向在场大学生说道。

当天,利用大学新生军训间隙,叶欣和同事们带着“安全大礼包”来到学校,为今年刚入学的大学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防骗课。“安全大礼包”是喻家山派出所联合学校学工处精心制作,里面包括防诈骗、防盗窃等多种安全宣传手册。

“在反诈宣传上,学校不遗余力配合警方,虽然都是刚入学的新生,但他们都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反诈知识。”叶欣表示,相信通过警校协同,齐心协力,坚持开展反诈宣传,学子们在大学期间一定都能避免遭受此类犯罪的侵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