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既要网路通 也要运路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23:47 来源: 经济日报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农民的消费习惯悄然改变,农村成为下沉市场里一股不可小觑的消费力量。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农村地区包裹和快递的收投量超过200亿件,全国每天投递的3亿件快递里,就有1亿件发往农村。这既离不开互联网这条看不见的信息之路,也离不开快递小哥脚下通达四方的运送之路。

从“快递下乡”到“快递进村”,我们对农村消费的关注从“最后一公里”逐步聚焦到“最后一百米”。如此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建设,就在于一座小小的物流驿站,一头连接着消费品下乡、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另一头连接着农产品上行、农民增收、农业升级、乡村振兴的国之大计。

快递进村,守护的是一条“便民之路”。如今,在线比价、拼团秒杀、直播种草等已经成为农民网购的常态。不过,由于地理位置偏远,部分区域的农民虽然在家里下单容易,却要到乡镇取件。寄取时间受限、周末不提供服务、网点加收费用、丢件损件等不便利、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大大影响了农村消费者的网购体验。农村新零售的崛起,不能只停留在网路通,也要促成运路通。只有快递进了村、货物送上门,才能让农民感受到更多便利。

快递进村,打通的是一条“致富之路”。城里的俏品进得来,村里的山货出得去。近年来,随着农村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休闲食品、粮油调味、生鲜产品被端上了城里消费者的餐桌。原产地直发、“农地云拼”的方式让土特产流通的半径迅速扩大,线上的“菜篮子”“果盘子”催生出火热的市场,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

快递进村,连接的是一条“振兴之路”。日益完善的农贸流通体系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灵活就业。不仅如此,双向畅通的物流体系正在促使一些乡村开始出现产业生态的变化,乡村电商与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进一步融合,乡村品牌影响力开始显现。数字经济在农村的扎根,不仅激活了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持久的动力。

快递进村是民生所需、发展所向,日益完善的寄递物流体系,将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大有作为。(经济日报记者 康琼艳)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