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长江中游城市群加快构建2小时互达经济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07:30 来源: 长江日报

□ 长江日报记者吴曈 王谦 汪洋 杨晓雨

共饮长江水,共谋发展计。

9月10日,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武汉召开,将产生一批新的合作事项,推动三省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果。

“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全国重要增长极,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武汉、长沙、南昌,长江中游三省省会城市,从互联互通,到共进共享,在交通、科技、产业、政务服务等领域相向而行、携手共进。

■ 打造“轨道上的长江中游城市群”

加快构建2小时互达经济圈

交通是城市的动脉,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媒介。

武汉、长沙、南昌,三地各相距300多公里。在高铁时代,也只意味着不到两小时的时空距离。

近年来,长江中游城市群以强化中心城市之间的快速连通为重点,以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环形高铁为目标,促进各地交流互融。

如今,武汉和南昌,每天往来40多趟高铁,最快1小时50分钟;长沙和南昌间,每天往来130多趟高铁,最快1小时18分钟。武汉和长沙,每天高铁往来多达170多趟,每12分钟,就有一趟穿梭两地的直达列车发出。

5月,长江中游三省共同提出,争取国家支持开展长江中游地区轨道交通体系规划研究。协调三省间高铁、高速公路、水运航线跨省布局,加快构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大南昌都市圈1小时内部交通圈和2小时互达经济圈。

前不久,安(庆)九(江)高铁湖北段全线轨道铺设完成。如今,铺轨机组继续向江西进发,预计在9月中旬完成全部正线铺轨。其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强化武汉铁路枢纽地位,对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襄阳至常德铁路、武汉至贵阳铁路、仙桃至益阳铁路、常德至岳阳至南昌铁路、荆州至岳阳至南昌铁路、长沙至九江铁路等重要路段,三省都在积极争取纳入国家规划,“轨道上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成为现实。

■ 湖北技术交易大厅直通湘赣

创新资源同收储共享有

7月9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联盟在长沙正式成立。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长株潭科技创新走廊、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三省布局科技创新的核心“三区”“三走廊”迎来合作对接,将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加强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长江中游三省形成共识,不断突破。

畅通科技要素流通渠道,为三地科技企业合作搭建平台。6月23日上线的湖北省技术交易大厅收储专利成果1325项,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融资三类细分企业需求396条,湖北省技术交易大厅接通湖南、江西资源,真正实现三省科技要素互联,共收储各类创新资源30余万条。

面对创新发展的时代命题,共同谋划,一系列科技领域的合作项目接连上马。

今年6月,首届长江中游城市群技术经纪人大赛在武汉启动,成为全国范围内首次以区域联动的形式开展的专门针对技术经纪人的重要赛事。

充分运用优势高校科研资源,为科技创新服务。启动于2019年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运行3年来,已成长为三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享的科技服务资源整合平台。

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将研究开发、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资源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为产业链提供了全套服务,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活力。”

■ 汉产激光切割机南昌上岗

茶颜悦色出省首站选定武汉

产业协同,城市合作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武汉以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信息技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型重点。

长沙高新区重点实施科技服务机构聚集工程、科技服务平台提升工程、科技服务业态建设工程、科技服务生态系统形成工程。

南昌主要布局电子信息、航空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打造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互融互通,优势互补。近年来,三地优势产业链上的企业交流合作日趋密切,上下游互相渗透。

在长沙三一重工的生产车间内,由武汉华工科技打造的搅拌桶备料线,改变依赖人工控制的模式,实现了物料转运、切割、分拣的全程自动化。从上料到分拣下料,一气呵成,全程仅需25分钟。

去年4月,华工激光研发的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在南昌江铃汽车集团车间上岗,替代了此前的进口设备。这款切割设备精度堪比绣花针,运行时定位精度可达0.03毫米,能实现7天24小时连续稳定运行。

从“高大上”的智能制造领域,到街头巷尾的小食饮品,三座城市的产业深度融合体现在各个方面。

2020年,长沙茶饮品牌茶颜悦色将“出省”第一站选在武汉,仅仅9个多月,门店数已达35家。在武汉的每一家茶颜悦色门店内,还能买到印有武汉元素的笔记本、手提袋、明信片,汉味十足。

“首站选择武汉,首要原因是武汉和长沙离得近,文化和口味都比较相似。”茶颜悦色老板娘孙翠英说。

■ 探索共建“长江链”服务平台

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迈入“快车道”

8月31日,武汉市民之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4名来自武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登录进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评标系统。此时电脑屏幕上,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1名专家也正同步登录该系统,两地专家网上联动,共同为“沩水河坝灌区2021年度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进行远程异地评标。

虽然山水相隔,评标专家身处不同的城市,但信息化技术消除了异地评标的物理障碍。专家们隔着屏幕沟通和交流,声音流畅、画面清晰,就如同身处一个会议室一样,沟通便捷高效。

招标代理机构湖南国致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李栋杰说,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的快速推进,让企业有机会跨区域选择优质专家,对于招标方来说,能够更加公平公正地选出中标企业。

按照今年的工作部署,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正探索共建“长江链”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促进数字证书跨省域互认,公共资源交易各类数据跨省域共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合作开启新征程。

推进“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加快跨区域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电子证照信息共享,探索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民生领域等“一地受理、一次办理”。

同饮长江水,携手共奋进。2021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合作重点事项清单中,政务服务优化被列为重点。未来,越来越多的政务事项将实现异地办理,三城在民生领域协同发展不断走向深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