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钢厂成为花园工厂 鄂钢提前2年实现超低排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15:42 来源: 湖北日报

绿色是企业发展的生命。面对不断升级的环保标准,鄂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以“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新高度,重新定义城市钢厂,引领行业发展绿色变革。近日,鄂钢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钢厂”称号。

过去,在较长时间里,以鄂钢为首的钢铁行业是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由于传统钢铁工艺“高能耗、高污染”,鄂钢“迁”或“留”,一度成为鄂州城市发展的议题。

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来,鄂钢主动求变,以创建生态和谐企业为目标,坚持“绿色决定企业生命”理念,全面建设绿色、精品、智慧的一流城市钢厂,打造产城共融、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的样板。

全力打造“绿色鄂钢、美丽鄂钢”,鄂钢先后投入36亿元,实施了70余项环保提升改造项目,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大力推进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和固废不出厂,构建全流程绿色制造体系,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制造,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主要国标检测排放口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提前2年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全力打造3A级景区标准的绿色花园式钢厂,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鄂钢投资2亿余元,聘请江苏省建筑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担纲设计,实施厂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积极推进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与科普文化的有机融合,建成了八星广场、匠心园、花溪湿地公园等一批核心绿色景观项目,厂区绿化率由16%提高至40%,高标准打造产城融合的“花园式钢厂”,被鄂州市授予市级园林式单位。

入夜,鄂钢厂门外,周边市民纷纷来到改造一新的八星广场,闲坐、散步、跳舞……鄂钢,这家60多年前诞生的企业,正以前沿科技重新定义钢厂内涵,逐步实现与城市相融共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熊习岸 李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