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她是我一生的榜样”,85岁地大教授追忆恩师池际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15:40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0日讯 (记者谭芳 通讯员庞伟红)9月9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园里,85岁高龄地大退休教授叶德隆一边翻阅着印有200多幅池际尚院士照片的纪念集,一边向记者介绍恩师池际尚的点点滴滴。他说,池际尚先生一生为国,爱岗敬业,精心育人,甘为人梯,淡泊名利,是自己一生的榜样。

叶德隆正在翻阅印有池际尚院士照片的纪念集。长江日报记者谭芳 摄

池际尚是新中国第一代地质学家和地质教育家,是新中国首批留美归国人员,是我国岩石学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我国地质学多门基础专业课,池际尚都是第一位开课人。池际尚精神和品德,影响了一代代地质人,今年85岁高龄的叶德隆是其中之一。

“祖国需要什么,池先生就研究什么”

1983年,池际尚院士在考察北京西山地质时用放大镜仔细观察标本。

金刚石是国家急缺的战略资源,从20世纪60年代初池际尚就主持我国的金刚石找矿研究,她的地质考察足迹踏遍了10多个省区,培养了一批金刚石找矿的技术骨干,在山东、辽宁等地找到了原生金刚石矿床并投入开采。她还主持富含稀有金属矿产的花岗岩岩浆作用和成矿的研究,以及中国东部新生代玄武岩的研究。为我国的地质科学发展和找矿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曾用3天时间查验学生实验结果

1981年,池际尚亲自为研究生讲授费德洛夫法(旋转台)课,后排左2为叶德隆。

池际尚是出了名的严师。1964年,叶德隆将野外调查采回的岩石标本磨制了40多个薄片。池际尚要求仔细观察、鉴定这些薄片,每个薄片都要有详细的鉴定记录。当时,这是一项很费事的测试工作,一个岩石薄片在费氏旋转台上要测上百个矿物切面,往往要花好几个小时。池际尚工作之余,仍用三天时间亲自测量这些薄片,直至查验无误才予通过。

抢着把重石头往自己包里塞

1984年,池际尚副院长(前排正中)离任返京前与武汉地质学院地质系教师合影,三排右3为叶德隆。

“池先生从不怕吃苦,做地质勘察时细致、专业的程度令人叹服。”叶德隆还记得1959年7月随池际尚去沂蒙山勘测,池老师一路走一路看,所有岩层都亲眼过目。她不仅看一个点,还要沿这一点的岩层纵向追溯,确认勘察点得出的认识具有普遍性。遇到河沟里被河水冲刷得光滑坚硬的岩石露头,不易用地质锤敲开,池际尚就拿着放大镜趴在石头上仔细看。翻越海拔一千多米的蒙山,一行人从早上六点上山,直至晚上八点才结束工作。采集的岩石标本需要带回去实验测试,池际尚会抢着往自己的地质包里塞。叶德隆说,池先生是不多见的丝毫没有架子的资深前辈。

用两年为恩师编撰纪念集

2012年,《师者风范——纪念池际尚院士诞辰九十五周年》正式出版。她为人低调,不爱拍照,留存影像不多,这本书收纳了200多张池际尚院士的照片,历时两年编撰而成。叶德隆,是三位发起人之一,也是主要编撰人员之一。

叶德隆回忆,老师池际尚生活简朴,从不在乎自己的穿着和饮食,但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却关怀备至,宛如慈母。1962年叶德隆考取研究生时腿疾未愈,在制定培养计划时,她特别为叶德隆选题为花岗岩类中的造岩矿物研究,说这样可以少些野外工作。在池际尚的影响下,叶德隆在治学、育人上同样严谨。叶德隆记忆里,池先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一定要对学生负责,要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因此,叶德隆给学生讲授费德洛夫法时,反复研读池际尚送给他的《费德洛夫法》教材,并在书上写了不少备课笔记。《费德洛夫法》原稿一幅有误的插图,也由叶德隆校验发现并改正后交付出版。

“热爱祖国,忠于事业,严谨治学,精心育人,甘为人梯,淡泊名利。”池先生的言传身教让叶德隆受益终生。他说,师德相承,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是每一个师者的幸福,也是责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