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督查全面启动 校园食堂、学生餐配送企业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11:21 来源: 长江日报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校园餐饮从业人员信息。

食材有没有进货台账,是否在保质期内?食堂有害生物“三防”做到没有?食物加工、切配、烹饪、分餐等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到不到位……9日,在蔡甸区昌浩学校,武汉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开学后学校食堂进行专项督查。

昌浩学校是一所村办小学,今年秋季开学前,校园食堂“互联网+名厨亮灶”系统投入使用。在就餐区,一块电子屏实时展现后厨备餐情况,学校负责人、市场监管人员现场检查。校长介绍,“互联网+名厨亮灶”建成后,我们对食品安全的管理更及时、更全面了,比如后厨的“三防”设施,关闭或打开,状态都在系统里随时可查看,如果状态异常,系统还会提醒。

走进后厨,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了食堂进货台账、食品留样,并对食物粗加工、切配、烹饪、分餐等环节仔细检查。

此次专项督查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当日,蔡甸区一所幼儿园也随机列入抽检,园内有近400名师生就餐。

目前,武汉市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督查全面启动。根据部署,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内食品超市、小卖部以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要实现督查全覆盖。

重点检查事项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和卫生管理,环境卫生及设施设备配备维护,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及贮存,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加工制作、分餐送餐是否规范等情况;对于学生餐配送企业,还要重点检查配送车辆和容器消毒、盒饭中心温度监测等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全链条闭环追溯管理体系。此外,全市还将进行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督查和全面抽检,旨在及时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用餐安全。

据了解,此前,市场监管联合教育部门,已指导全市学校开学前进行食品安全自查自纠。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秋季是食源性疾病和诺如病毒的高发时段,学校要提高食源性疾病的防控能力和水平,不得采购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严密防控学校食源性疾病发生。

(文:杜伟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