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新闻周刊丨为了反诈 警察叔叔也成了“主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07:3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期《新闻周刊》选出了这样一位人物

他是一位警察,在用新的方法尽职

他在努力付出

社会是不是也应该给他更多的鼓励呢?

身着警服的警察叔叔,遇上造型千奇百怪的网红主播,粉丝投票决定谁输谁赢。这样戏剧效果拉满的直播PK,让网名“反诈警官老陈”的陈国平火出了圈。一周前的9月3日,陈国平连续三场直播长达六个小时,直播间最高78万人同时在线,累计观看8000万人次。

谁也想不到,一个普通的反诈民警,点燃了现象级的网络事件。

43岁的老陈是个闲不住、爱折腾的警察。他当过兵,转业后干了刑警,缉过毒,当过派出所副所长。4年前,海港分局成立电信诈骗中队,他转型成了反诈骗民警。案件破了不少,但他渐渐发现,受害者的损失很难追回,破案不如预防。于是在工作之余,尤其是晚上回到家里,他又尝试起运营短视频账号宣传反诈知识。

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民警 陈国平:我想我浑身是铁,我一年365天工作,这已经够拼的了,我能破几个案子。破了案子是破了,钱有的都被挥霍了,钱回不来,我就想防范他不被骗。老百姓到这了,自媒体了。我妈老太太文盲没上过学,都玩这个了。老百姓去哪,咱就去哪宣传。我把反诈的知识放在里面,不就是反诈宣传了吗?这就不用让我上大街上天天给发传单去了。

宣传反诈骗并非他的本职工作,但为了经营好账号,他却花了不少心思和精力。他发布以前办案时拍摄的视频,还拉上朋友出演反诈骗的小短剧。没人也没钱,他就想办法到处寻求帮助。

投资诈骗、交友诈骗、校园贷、裸贷、游戏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形式不断翻新,这让他越发觉得反诈宣传也该花样翻新,走到网友身边。在直播间里,老陈就遇到过好几个被骗得倾家荡产想要自杀的网友。

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民警 陈国平:来我直播间的小伙子,打工卸车背麻袋的,攒了20万块钱,家里房子拆迁20万投资理财了。又是假的平台,40万被骗没了,崩溃了。我给他做心理辅导,直播间的所有人都在劝他。新型网络犯罪电信诈骗,它会追每个热度。也许今天我火了,他就来用我的热度在骗。所以我们这些专业的人告诉你怎么回事,提醒你。

为了增加公信力,陈国平的账号认证为公务账号。而且,他坚持不接受打赏,不接广告,只做公益宣传。但是人红是非多,无论在单位还是在网络上,他都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有人质疑他是为了升官发财,有的网友则吐槽他,警察不去破案,做这些合适吗?

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民警 陈国平:有人直接连麦的时候,你凭什么穿警服直播?谁让你直播的?你一个警察,你怎么和“

妖魔鬼怪

”去PK较量,影响形象不?我那时候答复是,他们妖魔鬼怪是打扮的,他们是为了吸引粉丝。这种妖魔鬼怪,他能表现出妖魔他不是妖魔鬼怪;真正的妖魔鬼怪是诈骗分子,他们是在暗处的,他们打扮成冠冕堂皇的。

而这次,上千万人涌进直播间,在收获如潮好评的同时,陈国平的压力也到达了顶点。每句话都可能被网友放大,甚至断章取义,他感觉有些“驾驭”不了直播这种形式。本周四,陈国平宣布:暂停一切直播。

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民警 陈国平:压力太大了,这种火完之后,好像你就是一个要为别人活着一样的。有的接我的连麦的,说我跟他联系好的,他是卖货的。变样了,都不是以我的心态去想。他们如果以老陈的心态,老陈在做反诈呢,大家都来告诉防骗知识,他们都以他们自己的认知来强加于我。每个人的这种私心欲望他是不一样的,我满足不了所有人,我的能力对他们的要求达不到了,我不敢再播了。

民警老陈的反诈直播,在最热闹的时刻戛然而止,让人遗憾。但他表示,他的账号还会继续更新,会紧跟潮流推出更新颖的方式。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诈骗若在,接地气的反诈宣传就不会停止。

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民警 陈国平:我是已经在筹划一个连续剧,拍段子,写歌。你得抓住老百姓的心理,和老百姓打成一片。

持人:

民警老陈宣布暂停了网络直播,不知道做出这个决定是感受到了什么样的一种压力,但是老陈利用自己业余时间来宣传反诈骗,本身就是与时俱进向前走的一种志愿者行为,好处很多,没觉得有什么不好的地方,那就让他继续去试去做吧。

视频制作 | 徐   新

视频拍摄 | 秦皇岛电视台张磊 王欢 李慧文 张辰

图片拍摄 | 曹建雄

微信编辑 | 石明阳

微信监制 | 张大鹏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