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昆明开展药品耗材集采节省医疗费约1.8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11:03 来源: 昆明日报

日前,记者从昆明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自2019年下半年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以来,全国执行的各级各类集采医药产品已在昆明落地,四批国家集采工作中,药品耗材降价幅度最高达97%,共节省医疗费用约1.8亿元。

昆明市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创新药品和医用耗材规范化、规模化集中带量采购模式,四批国家集采工作共涉及药品157种、医用耗材9大类,涵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用药以及抗肿瘤、抗精神病、抗生素类药品等。其中,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7.75%,耗材价格平均降幅52.98%。今年,市医保局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聚焦保障民生的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第四批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落地昆明,从源头上缓解“看病贵”的核心问题,确保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

今年上半年,第四批国家集采工作的中选药落地昆明,涉及药品45种,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96%,涵盖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疾病。第四批国家集采工作进一步扩大了覆盖范围,首次纳入8个在临床使用较广泛、用量较大的注射剂品种,平均降幅达75%。集采的常用药品、抗癌药品费用明显降低,如胃溃疡治疗药物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20毫克/片),集采后每片价格从9元降至3元,整个疗程可节约费用约240元;抗癌药索拉非尼单片价格从95元降至30元,按每天2片服用量计算,患者每月可节约药费3900元;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抗癌药硼替佐米注射剂单支价格从1500元降至600元,整个疗程可节约费用约3.6万元。

近期,市医保局积极推进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在昆明全面执行,价格平均降幅达90%。本次12省市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共71家企业的20751个产品中选,包括普通接骨板系统、锁定加压接骨板系统、髓内钉系统三类耗材,中选产品最高降幅达95.78%,平均降幅88.65%。经统计,昆明市各级医疗机构本年度共预约采购三类骨科耗材6908套,按中选价格执行可节约费用约4890万元,将极大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目前,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正积极选择确定中选厂家和品种。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集中采购将制度化和常态化实行,有效引导虚高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净化医药流通领域。市医保局也将进一步做好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地的监测监管和督促指导工作,稳步扩大全市参保群众受益面,让医保改革红利更多、更好惠及群众。(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