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一高校新生获赠“首见礼” 寓意传承和发扬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16:26 来源:

张雨晨给高晨博赠字。    通讯员供图


报到后师生合影(左三为高晨博)。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翟雨贤、黄胜奥)“一进校园就给礼物,这是亲学姐没错了!”11日,武昌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书法学专业首位报到的新生惊喜地收到了一份学姐“见面礼”,而这竟是源于该专业特有的传统。

这名新生名叫高晨博,“见面礼”是一副书法作品,内容为——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赠礼的学姐名叫张雨晨,是该校20级的书法专业学生,也是去年该专业首位到校报到的学生。据张雨晨介绍,自己去年来校报到时曾收到过专业教师许道坤用隶书手书的校训,勉励她在求学过程中,时刻谨记校训,书写精彩大学生活。张雨晨说,老师赠字的目的是期望她在书法学习中不断沉淀自己,用作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受到了老师的鼓励,她也想将这份期望传递给学弟学妹们,于是在寝室手书了一份“见面礼”,期待送给今年首位报到的新生。“雏凤清于老凤声,赠君一字,贵在传承,重在发扬。希望学弟学妹们保持对书法学习的热爱,青出于蓝胜于蓝。”

“练字不仅能修身养性,更能磨炼意志。”高晨博说,自己从小淘气贪玩,老是静不下来,因为偶然一次机会看到了敦煌写经体,深受吸引后便开始了他的练字生涯。刚开始练字有很多困难,只能多找古典字帖去临摹,高晨博用了将近半年才脱离字帖独立书写出有模有样的作品来。随着对书法日渐加深的喜爱,他开始考虑将其作为今后的专业方向。家人看他学习态度积极,性格也稳重了不少,都非常支持。“文字中的一瞥一捺都蕴含了人生哲理,就拿‘人’字来说,撇,是放得开;捺,是收得住。只撇不捺,为人就没有原则,只捺不撇,为人就会过于计较,过于拘谨。唯有互相弥补,才是完整。”

“这是我第一次从河北来到武汉。”高晨博说,自己一方面想来看看英雄城市的繁华,另一方面想来学习南方的书法风格。“就书法而言,入门容易,学精很难,苦练是基础,眼界便是建筑‘高楼大厦’的一砖一瓦,了解更多的文化,才能做好书法的修行者。”

“学姐的字,笔酣墨饱、雄健洒脱。”对于学姐赠字,高晨博坦言是意外“惊喜”。高晨博说,书法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人人有责,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自觉担起这个重任。“学姐赠的是字,寄语的是‘志’。是希望我们把传承和发扬作为自己的志向,这也是我来学习书法专业的初衷。我会在今后的学习中,沉淀自己、丰富学识、滋养品格,早日成为一名书法教育工作者,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