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逐梦新征程当好大别山精神的新传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17:57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在我国中部,鄂豫皖三省之间,有一座绵延八百里的山脉,这里就是大别山——一座革命的山、红色的山、英雄的山。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仆后继,革命斗争不断、革命火种不灭,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孕育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

走进历史深处,我们不会忘记,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大别山是中国敌后抗战的“模范区”,曾出现国共合作、全民抗战的大好局面;大别山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之地,由此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大别山是解放军渡江作战的前进基地和渡江后的巩固后方……从这里走出了3支主力红军、349位开国将军。这里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这首由大别山小调“八段锦”填词而来的革命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一直唱遍全中国,传唱至今,经久不衰,唱出了大别山精神的要义所在。

穿透时间的轨迹,我们不会忘记,大革命时期,大别山地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著名的黄(安)麻(城)起义、商(城)南起义、六(安)霍(山)起义为标志,建立形成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成为仅次于中央根据地的第二大苏区;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李先念同志率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在大别山西部建立了鄂豫边抗日民主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实现了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伟大历史转折……漫长的革命斗争中,不管形势多么险恶、斗争多么残酷,大别山区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屈不挠地开展革命斗争,由此产生了众多著名的“将军县”“红军县”“烈士县”,是我们领悟大别山精神的宝贵“钥匙”。

跟随时代的脉动,我们不会忘记,“坚守信念、对党忠诚”是大别山精神的灵魂核心;“依靠群众、团结奋斗”是大别山精神的精髓要义;“不畏牺牲、无私奉献”是大别山精神的崇高品格;“胸怀大局、勇当先锋”是大别山精神的鲜明特质。虽然大别山革命斗争已经成为历史,但大别山精神却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淡。大别山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和理想之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根本宗旨、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需要我们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

历史造就大别山精神,时代需要大别山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发展任务紧迫繁重,改革攻坚艰苦卓绝,外部环境极端复杂。我们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承担的历史重任丝毫不亚于当年的大别山斗争。传承和弘扬好大别山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就要铸牢“坚守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打牢“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树牢“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固牢“胸怀大局、勇当先锋”的鲜明特质,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彰显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当好新时代新征程大别山精神的新传人。(林伟)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