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向课后服务托管“要效率”,这个小学试行作业分层,“基础作业”在校完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21:2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2日讯(记者杨枫 见习记者吴熙蕾 通讯员王丽群)  国家“双减”政策下,不参加培训班,孩子们如有个性化的补习需求,有没有办法在课后免费获取?给学生减负的同时,学校又该如何做加法?开学近两周时间,武昌区付家坡小学做出了有效探索——试行作业分层,对基础薄弱的学生查漏补缺,对基础较好的学生适当提升难度,并且强调作业的共性基础部分在校完成。此举让不少家长们点赞,”该校三年级(4)班李雨宸的家长说,现在孩子基本都能按老师要求在校完成当天的学习内容,学校还评选“托管作业效率星”来激励学生提高课后托管学习效率。

9月10日,武昌区付家坡小学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颁奖活动——选出第一批“托管作业效率星”,由老师给这些评选出来的学生们颁发奖状。同时,学校大队部向全校学生发出“静心托管 行动感恩”活动倡议。“我们要尊重老师,服从管理;认真作业,提高效率;互帮互助,团结合作;美己美班,文明有礼;快乐学习,感恩老师……”该校大队长王姝祎在黑板前宣读倡议书。学生们还发现,教室里多了一块小黑板,黑板上贴着显眼的标识——“托管作业目标小挑战”,每天在托管期间需要完成的内容,老师会清晰地写在这块黑板上。黑板上方还有荣誉墙,写着每周托管作业效率星、托管互动友爱星、托管文明礼仪星、托管明规自律星的获奖“小明星”学生的名字。

付家坡小学老师给学生们颁“效率星”奖状。见习记者吴熙蕾摄

武昌区付家坡小学校长沈青介绍,开学实行“双减”政策以来,学校根据政策采用“1+X”模式,“1”为作业答疑辅导,“X”指多元的校本课程,在促进学生强基固本、阅读提升的同时,结合兴趣,组织开展文体、德育、益智等活动。“但家长们反复跟学校强调,期望学校首先能把‘1’做好做透,才是真正给孩子减负。”沈青说,经过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学、德育部门共同研究,决定通过一套“组合拳”,切实提高课后服务中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并开展“双减”背景下付家坡小学有效作业设计研究,让各种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后服务中能真正受益。

“效率星”合影。见习记者吴熙蕾摄

该校教学副校长汪屹介绍,目前学校正在进行有效作业设计研究,学生们的作业计划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共性基础部分,学校要求学生尽量在校完成,老师能及时批改。这部分作业以检验学生掌握基本知识技能、提高学科素养为主。第二部分为个性拓展部分,根据不同学生分层设计,如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的巩固与查缺补漏;对基础掌握较好的同学进行适当拔高;需要家长参与的家校共育类;体现学科融合的综合实践类,此类别设计更具弹性和个性化。“每天老师们会根据基础部分,给学生们设置小目标,然后在课后服务托管中,对完成情况进行测评,然后根据情况对基础部分进行再调整,让每位同学都能巩固当天没掌握的基础知识。”汪屹说。

托管作业目标小挑战黑板。见习记者吴熙蕾摄

除了作业设计外,为了激励学生提高课后服务托管学习的效率,学校德育部门设计了一套“激励方案”,每周评选“托管作业效率星”“托管互动友爱星”“托管文明礼仪星”“托管明规自律星”。“通过评选,为托管打造一个高效率的学习空间。”该校德育副校长卢卫平说。

校长沈青说,除了“1”的内容外,“X”部分的内容会在中午和每周四的社团活动时间中落实,学校还特别引进了一些时尚新鲜的社团活动,包括橄榄球、体适能训练、酷跑等让孩子们既能“玩”好,也能“学”好。

付家坡小学的托管课后服务。见习记者吴熙蕾摄

“同学们都能的按老师要求在校完成当天的学习内容,还在学校里的各种兴趣课堂上进行各项拓展活动,接触不同的知识领域,我们作为家长为学校实行的举措点赞。当然,家长也要和学校加强共享共育,家长们也要以身则,营造和谐家庭氛围。”9月10日,该校三年级(4)班李雨宸的家长作为家长代表,特意给学校写来感谢信,为学校的课后服务组合拳“点赞”。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