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年过40每两年给眼底照张相,同济专家做客长报健康讲堂现场答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21:2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眼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陈志祺做客长江日报健康讲堂。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2日讯(记者罗兰) 青光眼被比作“沉默的视力杀手”,很多人“一发现就是晚期”,感受到症状时已发生不可逆的视力损失。9月12日下午,长江日报健康讲堂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眼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陈志祺,教大家捕捉早期青光眼的蛛丝马迹,科学治疗少走弯路,并现场回答了网友们关心的问题。

“右眼近乎失明 才知青光眼偷走视力”

讲堂上,陈志祺首先从身边的病例说起。前不久,他接诊了一位65岁的男性患者,自述一直没有异样感觉,无意中发现右眼视力很差,经确诊右眼为晚期青光眼,已近乎失明。

不少网友问到青光眼是怎么形成的?陈志祺形象地用“吹气球”来比喻。他说,眼球内有水填充称之为“房水”,房水在眼内动态循环,但如果房角出现病变导致房水流出受阻,就会像吹气球一样使眼压升高,升高的眼压会压迫视神经,视神经因缺血缺氧而逐渐萎缩,导致青光眼。陈志祺解释说:这位65岁老人得的是慢性青光眼,他的眼压增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此感觉不到眼球的胀痛感,但是萎缩的视神经是无法再生的,所以青光眼又被称作“视力的小偷”。

40岁是道坎 每二年给眼底照张相

“青光眼是世界第一大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一旦造成视力损害将是不可逆的。”陈志祺的讲述引来网友们的重视,不少人问:哪些人容易得青光眼?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眼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陈志祺。

陈志祺表示四类人要高度警惕。“40岁是道坎”,40岁以上人群发生青光眼概率较高,此外还包括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高度近视患者、糖尿病或高血压患者。他特别提醒糖尿病人和高血压病人,平时在严密监控血糖血压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眼压。

青光眼早发现,意味着可以留住光明。“眼底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只要定期做眼底照相,就可以有效实现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陈志祺建议说,眼底照相是一个快速简单的体检项目,普通人群可每2年做一次眼压检测和眼底照相,高危人群可适当增加检测频次。

坚持终身治疗 戒烟戒负重戒“牛饮”

青光眼有急、慢性之分,还包括开角型、闭角型及激素性等多种类型。陈志祺有着丰富的青光眼临床诊疗和手术经验,他介绍说,青光眼可先行药物及激光治疗,当药物与激光不能控制病情时,再建议手术治疗。小梁切除术是治疗青光眼最经典的手术方式,而新的微创术式可避免瘢痕化问题。

“青光眼是终生性疾病,要像对待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实行慢病管理。”陈志祺提醒青光眼患者即使用药或手术后暂时稳定,也要坚持定期复查,尽可能保护视力。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不要“牛饮”,一口气喝下一大瓶矿泉水会导致眼压短期急剧增高;少喝浓茶浓咖啡,戒烟限酒,有助于减小视神经损伤风险;避免增加眼压的运动,如瑜伽、仰卧起坐、“撸铁”等;出现严重视野缺损的青光眼患者,不宜开车。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