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杨浦旧改提速 两地块居民将迎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08:26 来源: 文汇报

金山廊下镇,千亩优质特早熟节水抗旱稻“八月香”日前开镰收割,金色的田野稻浪滚滚,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稻杆。“八月香”比常规上海粳稻提早上市,且吃口好、节水又抗旱,加上预售,今年产量的1/3已被消费者“包圆”。

农业离不开优质种源,为了培育出更多像“八月香”这样的优质水稻新品种,廊下镇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合作建起了一座数字化水稻基础研究平台——水稻抗旱性鉴定岛。专家表示,这是数字技术赋能基础农业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系统的抗旱性能鉴定,可快速筛选出优质节水抗旱品种,大幅缩短育种时间。

“龙门吊”给水稻“做CT”

水稻抗旱性鉴定岛是一座1000平方米的玻璃大棚,2019年开始兴建,去年开始使用,目前大棚里种有3000多份各种类型的水稻。为什么叫作“岛”?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研究员余新桥表示,大棚下其实是1.8米深的水沟,中间深、两边浅,将整个区域分割成四五个水域。

与其说是一座水稻岛,不如说是一块高端数字农业试验田。这里装备有国内最大的四台田间作物高通量表型检测系统,俗称“水稻CT机”,这些外形如小型“龙门吊”的设备,可以看到像余新桥这样拥有几十年育种经验的“老法师”看不到的性状——冠层温度、持绿性、卷叶程度、枯死叶比例、叶片蒸腾量、叶片叶绿素含量等。“在苗期,我们通过控制不同植株下方的水位,来测试不同水稻品种的抗旱系数,有了为水稻特制的CT机,各种参数一目了然。”他说。

移动“水稻CT机”也体现了数字科技。水稻岛四周贴有标注水稻品种的条形码,它们就是水稻的“身份证”,在计算机操控下,“CT机”可以根据条形码精准移动到对应的水稻上方,为其“照相”。

“聪明”的水稻会自己“遮阳”

对节水抗旱稻来说,CT照片中的一个参数至关重要,那就是冠层温度。所谓冠层温度,就是地表植被顶端的温度,这是很难被科研人员直接感知的参数。经过长期研究,科研人员发现节水抗旱稻的冠层温度一般要比普通水稻低,最多能低2℃左右。

通过对这一特征深入研究,他们发现了低温的关键。在太阳直射时,有“抗旱”特性的水稻品种会将自己“头顶”的气孔关闭,以减少水分流失,而普通水稻品种则不会这样做。因此,这些自己会主动“遮阳”的品种,也被余新桥视为“聪明”的水稻。“有了这个发现,我们在育种时就会特别关注冠层温度低的品种,或许从中能挑出更多性能优异的节水抗旱稻。”余新桥说。

数字手段赋能农业基础研究

作为“水稻CT”应用的最新成果,今年5月首次在金山廊下万亩粮田进行试种的“八月香”此前迎来了第一个收获季,脱去稻壳的大米晶莹透亮,有股爆米花香。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说,“八月香”有三大特点:第一,它的生育期只有105天,5月种,8月收割,10月份再收一季晚稻,一块地可有双倍收获;第二,它虽属于籼稻类,食味指标却高达90分,接近软糯粳稻,是目前全国籼稻品种中得分最高的;第三,作为节水抗旱稻的一个优良品种,它用水量减少50%以上,农药、化肥用量可减少50%以上,只靠雨水就能丰收。

8月上旬,“八月香”率先在上海地区开始预售。上海天谷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甘炜告诉记者,今年上海“八月香”预计可用作大米25万斤,目前市场反馈良好。

“有了这个平台,我可以和更多科学家天天跑金山。”罗利军为农业基础研究有了高水平的数字化研究平台而高兴。它能帮助科研人员更好“看清”水稻的“脾性”,为守护中国人的“米袋子”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沈湫莎)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