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珠江产投获聚龙湾片区项目改造竞买资格确认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08:32 来源: 广州日报

专题

近日,荔湾区已确认珠江产投对聚龙湾片区项目启动区更新改造项目的竞买资格,成为项目的改造主体,这是荔湾区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出炉以来规模最大的旧城混改项目。

而备受瞩目的是聚龙湾片区拥有百年聚龙古村、工业遗产、岭南水系、花城花田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在推动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中打造“广州西客厅”的高远定位目标亦值得期待。未来,在这里将看得见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专题文:陈丽莉

缘起:

广州国资系统整合市属国企8块土地资产

珠实集团旗下的珠江产投此次获得竞买资格,对于外界来说,可以说是聚龙湾片区改造逐步揭开神秘面纱的重要节点。

实际上,该片区的开发缘起广州城市更新的一项大胆创想。在市委市政府高站位谋划下,市国资委统筹整备土地资源的基础上,搭平台,指导成立产业园区投资平台公司,明确功能定位;强整合,开展土地资产整合,统筹整备、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标准、快速启动;引外脑,聘请大师高标准开展设计,加强指导企业提前做好产业规划、空间规划等。

该片区整合了广智集团、广州港、岭南集团、广州轻工集团等市属国企的8块土地资产,该独特优势为聚龙湾片区探索旧村、旧厂、旧城成片连片开发的创新模式奠定了基础。

珠江产投此次以71.4132亿元获得聚龙湾片区项目改造竞买资格,正是应项目而生。

创新:

片区改造探索建设全周期管理示范区

对于片区改造,珠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东旺透露,在市国资委指导下,除了成片连片的改造模式创新外,还将推动全周期管理模式的创新、投入产出模式的创新、存量资源盘活、价值提升的创新以及生态体系构建的创新。未来,珠实集团将在片区改造的全周期管理中扮演“小股东”“大房东”“强管家”的角色。

那么,何为全生命周期管理呢?这原本是现代企业运营管理理念,将产品的生命周期细分若干阶段,并在每一阶段实施跟踪介入,以全过程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而今该管理理念被运用到城更中,成为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子。它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服务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安居乐业全过程,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提升城市和城乡基层治理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聚龙湾片区项目改造在贯彻落实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中,创新性地将全周期“扩容”,向前期土地整备、规划以及后期城市治理两端延伸,也就是说“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预见能力,而非“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局部应对做法。

进展:

城市展厅成为片区改造第一个完工项目

按照片区规划,启动区子单元位于白鹅潭聚龙组团,毗邻白鹅潭商务核心区,东至珠江,西至芳村大道东,南至规划路,北至信联路,依托珠江和基地现有河涌水系,结合协同和机器厂、日清仓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商旅创居有机融合的“广州西客厅”,塑造珠江后航道高品质滨水空间。

该项目正在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加速推进,对此,珠江产投总经理陈嵘介绍,聚龙湾片区由多家国际顶级机构参与规划设计,包括SOM、隈研吾、SASAKI、GMP等,建筑高度控制在350米以内,沿珠江岸线和河涌向两侧进行梯度式控制,并基于街区组团划分与功能进行分片区规划和控制,将结合TOD站点设置超高层建筑,打造既与珠江沿岸景观和谐统一、又独具风格特色的城市天际线。

据悉,该片区改造第一个即将完工的项目就是利用20世纪50年代珠江沿岸一个市属国企的粮仓活化而成的城市展厅,它不仅是城市规划展厅,还将是岭南文化和历史遗存的博物馆和企业家活动平台。

值得期待的是,片区的活力曲线沿江碧道北段也将完工,该碧道整体设计意在既尊重历史又呼应周边未来的功能,将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运用在项目建设中。值得称赞的是,保留了原场地基层、胸径20厘米以上乔木、防汛墙现状等,原粮仓改造拆解下来的部分红砖、混凝土碎块、仓库木梁等材料经过加工后“搬家”到碧道上,开放后人们可前往进行有趣探寻。

城更项目贵在高瞻远瞩,片区在规划建设的同时已经开展产业规划和导入,当前正在推进“新商贸”“新总部”“新双创”“新时尚”四新特色产业的引入,未来有望打破广州东西部产业不平衡的格局。

专家观点:聚龙湾片区改造将国企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

对于聚龙湾片区项目改造,广州市委党校教授黄丽华表示,全周期管理理念蕴含了对城市运行和城市治理规律性的主动顺应,至少具有三方面的特色。

首先是全要素的系统整合。针对传统城市更新碎片化开发的弊端,注重将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将片区权属分散的旧城、旧村、旧厂纳入连片土地整备范围,实现土地要素资源高度整合,既避免大拆大建,又高效盘活区域存量土地。

其次是多功能的综合规划。针对传统城市更新只注重单一功能开发的弊端,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全面回应人民生活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将产业、教育、医疗、交通、文化、社会交往等多样化功能统筹纳入城市规划,完善城市综合功能,发挥城更作为高质量发展引擎的作用。

第三是全过程的业务运营。针对传统城更注重项目短期化运作所导致的“多头管理,各管一端”的弊端,项目从前期的需求调研与规划建设,到中期的项目引进,再到后期运营服务,形成全过程闭环,确保各个环节均运转高效、系统有序、协同发展。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