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一边逛街一边“涨知识“ 上海金山:科普集市开进繁华商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08:51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9月12日报道:这个周末,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千余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展开。在沪郊金山,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特地选在了本地繁华商圈百联金山购物中心广场内。金山区第八届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国网上海金山供电公司常俊,带来一段绘声绘色的科普讲解“变电站到底有没有辐射“,让科普不仅仅停留于书本,更多市民有了直观、感性的认识。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2021年金山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伟与金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冬宾,共同为张堰镇市级社区书院——富民“屋里厢”科学堂和石化街道市级科普基地——HSE生命健康教育科普馆揭牌。

富民“屋里厢”科学堂位于张堰镇富民居委,通过开展融合红色教育基地、创新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内容的科普活动,不断提高科学普及的渗透率,从而有效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今年8月,被列入上海市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HSE生命健康教育科普馆位于石化街道北随塘路500号,原为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热电厂海水泵房。改建后的HSE生命健康教育科普馆旨在向大众科普卫生与健康知识,从生命、生存、生活三个不同的角度普及健康、安全、环保,并通过多样化的互动体验,动员大众参与,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

活动现场,临时搭建的科普集市集中展示了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科技科普展品。上海沐野自然探索博物园带来的活体动物、昆虫标本,上海沙涓时装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羊绒毡艺术画,上海滨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中草药产品等摊位前,都吸引了不少周末出来逛街的市民饶有兴趣地参观、体验。

科普集市的另一侧,是来自金山部分中小学生的一批科技创新作品,既实用又有创意,令人不禁感慨青少年的无穷创造力。“这个多功能笔套融合了铅笔加长器、握笔矫正器、笔套三者的优点。铅笔套前端的活动卡槽能有效控制铅笔的使用长度,笔套上的限制板装置能矫正使用者的握笔姿势,笔套设计成管状使得笔套还能起到笔帽的效果。”来自张堰二中的胡恒云同学一边演示,一边介绍着自己团队的小发明。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这些青少年的发明灵感大多从日常生活中观察思考而来。胡恒云说,注意到平时同学们在使用铅笔时,大多用到2/3左右就将其丢弃, “感觉太浪费了”。而上海市金山中学的“无障碍小帮手——关于纸质书自动翻页的设计”,则是为了解决部分手部残疾人士在书本、报纸阅读中的翻页难问题,从而设计了书本翻页自动装置。

据悉,本次金山区“全国科普日”活动除了启动仪式、科普集市外,还有亲子科普艺术展演、科普进村居巡展、科学咖啡馆沙龙、“指尖上de科普”线上答题赛、“科普金山”公民科学素质答题赛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科普活动。金山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街镇(金山工业区)以及各科普基地、科普示范村居,也将同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推动科普工作进街镇、进村居、进楼宇,提升区域公民科学素质,增强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