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伊朗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为监控设备装新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10: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穆罕默德·伊斯拉米12日会晤到访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伊朗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检修设在伊朗核设施的监控设备,并新装存储卡以便继续录像。

格罗西11日晚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次日与伊斯拉米会晤。伊朗官方媒体援引伊斯拉米的话报道:“我们同意更换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控伊朗核设施的)相机存储卡。”

格罗西12日说,会晤取得“建设性成果”。

伊朗原子能组织在联合声明中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员获准检修已确认的设备并更换设备存储媒介,存储内容将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原子能组织共同封存在伊朗。”

联合声明没有提及检修监控设备和新装存储卡的方式和时间,只说“双方就方式和时间达成一致”。

今年2月,为回应美国政府拒绝解除对伊制裁,伊朗中止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检查,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调取监控录像。依据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随后达成的临时技术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设施安装的监控摄像头得以继续运行,直至协议6月24日到期。其间拍摄的视频监控资料和数据由伊朗保存。

伊朗新闻电视台11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格罗西这次访问不会获得先前的监控资料。

“那些存储卡按惯例封存在伊朗,”伊斯拉米说,“新存储卡将安装到监控相机里。”

这是伊朗新任总统易卜拉欣·莱希8月就职以来,格罗西首次访问伊朗。按伊斯拉米的说法,他与格罗西的磋商“完全是技术层面”,不带任何政治性,格罗西将在不久后再次访问伊朗。

格罗西定于13日返回奥地利维也纳,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汇报访伊情况。这一理事会定于下周召开会议,伊斯拉米说伊朗将参会。路透社解读,伊朗此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话旨在缓和与西方国家的对立。在法新社看来,这一动向为美国和伊朗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带来一丝希望。(刘秀玲)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