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企业注册注销大提速 简易注销公告时限压缩近60%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12:5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见习记者汪子轶)“为了验证企业注册、注销到底要花多长时间,几年前我专门注册了一家公司,结果注册用了一个月,注销花了大半年还没搞定,最后只好转让了。”9月10日在汉举行的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培训班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邓宏兵教授作辅导报告时透露了一件往事。

企业开办时间是世界银行评价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随着近几年我省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企业这种“注册慢、注销难”的现象正在快速淡出人们的视野。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我省企业开办“210”标准(即“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环节,1天内办结,零费用(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已全面实现。去年8月至今年8月,全省免费赠送印章20.46万套,累计减免费用5046.61万元。

“注销难”问题正在迎刃而解。自去年7月31日起,我省在全国第一个将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限由45天压缩至20天,企业简易注销材料和时限分别压减40%、近60%。据悉,有限责任公司、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等,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

不仅是企业注册注销,全省政务环境更加高效,武汉市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两年名列标杆城市,襄阳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宜昌市“六多合一”(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多管合一)改革均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我省在全国率先把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延伸至乡、村两级,网上政务服务主题事项数居全国第四。“一事联办”平均减少办理环节、申请材料70%、34%,平均减少跑动次数、办理时限77%、65%,经验被作为全国标准推广。

截至8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数量达599.44万户,同比增长7.84%,其中企业户数达155.84万户,同比增长9.93%,势头良好。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