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顺丰推出“加一元”签收确认,做该做的事凭什么加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15:2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日,浙江省消保委发文称,有消费者在使用“顺丰速运+”微信公众号寄快递时,发现有一项名为“签收确认”的收费服务,收费金额为1元,购买后,收件人需凭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本人身份证后6位签收快递,消费者认为该行为侵害了其合法权益,对此,顺丰回应称是行业内通行做法。(据9月12日央广网)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签收确认”应该是快递服务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也是明文写入了《邮政法》的规定流程。法律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并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在投送快件时,快递服务人员有义务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即“先验收后签收(付款)”。为什么到了顺丰这儿,就变成了一项增值服务?

当然,现在有太多快递员以各种理由,将快递送到快递柜、驿站,然后系统发个短信,让用户自行去取,所谓的“必须送货上门”已基本形同虚设。但即便如此,也不应该把本来应该履行的服务拎出来单独收费,如果这样的话,那以后是不是上门取货也要收一次费,准时送到再收一次费,那原本的快递费究竟购买了什么服务,能说得清楚吗?

虽然顺丰很努力地解释了半天,表示这项服务是在常规的交付签收之外,又加的一道签收保险,确保快件由寄方客户指定的收方签收。但是,快件由寄方客户指定的收方签收,避免错投和纠纷,不也是快递公司应该做到的吗?难道不加这1块钱,就可以错投了?1块钱虽然不多,但是道理还是得说清楚,这样的增值服务究竟是否符合法律规范,是否充分尊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要知道,此前浙江温州的一家火锅店,在扫码点餐的小程序里将2元纸巾设为必点项目,接到了来自市场监管部门的2万元罚单。快递收费这样偷换概念、误导消费者,监管部门是不是也应该有个说法呢?

或许也是觉得自己的辩解不太站得住脚,顺丰方面又进一步解释称,这一增值服务也是目前快递行业中的通行做法。也就是说,大家都这么干。但是,大家都这么干,就是对的吗?要知道,现在很多快递行业的通行做法,严格说起来,都是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消费者并不认可,只是存在太多现实阻碍,一时无力改变现状而已。比如送货上门或送货时提前告知、比如延误、丢失短少、损毁,比如售后处理等等,行业通行但是让人抓狂的事儿,实在是太多了。这并不能成为顺丰为己开脱的理由,反而更加提醒了各地消保委和广大消费者,对整个快递行业都要留个心眼儿,不然一不小心,原本正常的服务就变成收费服务了。

据国家邮政局8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7月,国家邮政局和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业用户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处理申诉25569件,环比增长31.1%,同比增长46.4%。可见,大家对于快递服务整体都难言满意,作为行业龙头,顺丰也好,其他大的快递公司也好,还是应该把心思多放在怎么创新服务,改善用户体验上,就比如“签收确认,确保妥投”这个环节,难道就不能成为一项标准化的服务吗?如果企业只在收费时主动,心思只用在怎么试探用户底线上,那或许,还是管得太松,罚得太少吧。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