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节育环“勾搭”上肠管 双腔镜手术巧妙“松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22:3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简杰)女子子宫内上了8年的节育环,“悄悄”刺穿子宫,勾住附近的肠管,造成女子长期坠胀不适。医生通过宫腔镜与腹腔镜联合手术,成功解除勾连取出节育环。9月12日,女子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40岁的黄女士10年前生完一胎后,没有要二胎的打算,于是在8年前在一家医院上了一个V型节育环。近日,黄女士经常觉得腹部坠胀不适,便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妇科就诊,通过超声检查发现,黄女士子宫内的节育环出现了异位的情况,其一端部分已扎到子宫壁上,可能已经刺穿子宫壁并勾连到子宫外的肠管。“节育环出现移位的情况会有发生,但黄女士这种V型节育环使用者不算多,移位刺破子宫壁并勾连到肠管的更是少见。”欧阳珊主任表示,为避免节育环刺破肠道,造成腹腔感染和宫内感染,应尽早手术取出。

随后,该院妇科专家同胃肠外科专家一起,为患者实施了微创的宫腔镜联合腹腔镜的双腔镜手术,术中发现节育环的一头已经穿出子宫前壁并牢牢斜插入子宫外面部分肠壁,医生巧妙通过腹腔镜解除了节育环与肠道的勾连,并对破损肠道进行了修复,松解后再通过宫腔镜顺利将节育环完整取出。术后,黄女士腹部坠胀不适感很快消除,经过后续的抗感染治疗,黄女士逐渐看康复,已于12日顺利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妇科主任张淳表示,节育环避孕是相对高效、简便、经济的避孕方式,但是很多女性上环之后就没有做过复查,以为没有不适感就没有问题。然而,有的节育环可能因上置问题或随着时间推移,在体内出现移位的情况,这样不但没有达到有效的避孕效果,移位的节育环还可能造成损伤。特别是对于绝经后的女性,子宫会逐渐萎缩变小,会导致宫内节育环变形或者嵌顿,甚至穿出子宫损伤周围脏器,引发一系列并发症。

张淳主任提醒,节育环也有放置期限,从5年到20年不等,建议选择节育环避孕的女性,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看节育环位置是否正常,如果检查发现环位异常,要及时取出。特别是对于绝经后的女性,节育环在绝经1年内最好及时取出,以免造成取环困难。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