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缓解看病难互联网医院要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10:03 来源: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近日记者采访武汉多家公立医院,发现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互联网医院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打通线上线下,不断促进门诊全流程信息化再造,线上就诊人数增长较快。

互联网医院,即“互联网+医院”的融合创新。作为实体医疗的有益补充,线上医院以“去中心化”的特点,推动资源下沉、分级诊疗,让病患足不出户实现跟医生“面对面”,一定程度上节约排队等候的时间,缓解了看病难等现实困境。

互联网医院是技术带来的医疗领域变革,但在肯定这一探索的同时,也有诸多细节有待完善。一是技术升级待完善,部分互联网医院页面设计不科学,功能点散落在各个端口处,让人眼花缭乱、捉摸不透;二是医生精力有限,很多是在工作之余或者空隙时间回复患者提问,沟通不及时、不高效;三是存在数据壁垒,不同地域、不同医院、不同科室之间的数据共享程度低,资源无法共用。

医疗行业的特殊属性,决定了线上医院不可能完全替代实体医疗,但它作为缓解看病难的一道良方,也不能被办成“应付差事”的花架子。目前来看,线上诊疗对小病、慢性病、复诊开药等非急难险重的病症而言,具有安全、便捷、经济等特点。因此,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方向也应该立足于这样的定位,科学合理配置医疗人员资源和精力,优化平台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让安全性和便利性得到充分体现。

线上医院不是搞形式,更不是噱头,让互联网思维和医疗健康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