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50天2158张 辽宁临时居民身份证实现“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17: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9月14日电 (记者 王景巍)14日,辽宁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刘启涛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作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自今年7月26日起,临时身份证全省通办在辽宁省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已办理省内跨市临时居民身份证2158张。

据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身份证管理办法》规定,针对常住户口居民,在申请领取或因居民身份证丢失需要补领、损坏需要换领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有效期限为三个月,有效期限自签发之日起计算。

刘启涛称,原来,我们可以受理全国的异地正式居民身份证,但是临时身份证只能办理本市范围内。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只能到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因此,此类临时身份证也需到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领。

在临时身份证全省通办业务开通前,辽宁居民办理临时身份证必须回户口所在地。以辽宁居民张某为例,由于其常住户口所在地为沈阳,但其长期在大连生活和工作,按照以往办理政策,张某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时,只能回到常住户口所在地沈阳申领,沈阳大连两地距离380多公里,以高铁为交通工具测算,需要耗费十余个小时,花费上百元。

临时身份证实现全省通办后,张某随时可以在大连办理临时身份证,为急需用证的民众提供了便利。此项服务在辽宁省的全面推行,进一步解决了民众办证难、办证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辽宁民众办理各项证件越来越方便,不再需要往返“迁出地”“迁入地”办理相关手续,大大减轻了两地奔波的劳累和成本。

辽宁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通临时身份证“全省通办”是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十大民生实事”的有力举措,在下步工作中,辽宁公安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手段,持续提高治安窗口办事效率,让民众体验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