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雅鲁藏布江畔义诊见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18: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日喀则9月14日电 题: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雅鲁藏布江畔义诊见闻

中新网记者 江飞波

9月10日至12日,根据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简称援藏基金会)致力打造健康西藏、发展西藏、和谐西藏三大公益品牌的工作部署,援藏基金会在雅鲁藏布江畔的日喀则市发起并实施国家院士专家进藏义诊暨“西藏人人健康”公益活动,旨在进一步改善西藏自治区高海拔地区健康医疗条件。

87岁的格桑央吉老阿妈在女儿的搀扶下走进义诊室,她是日喀则桑珠孜区东嘎乡色定村村民,也是9月11日当天义诊活动中年龄最大的患者之一。“一是有心痛感,二是近几个月感觉早晚四肢有些冰凉,还有就是牙痛。”老人一边托着腮帮子,一边向医生及乡里的翻译人员讲述自己的身体状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霍勇在义诊现场接诊。 江飞波 摄

北京友谊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梁金锐为格桑央吉做了简单听诊、问诊,又量了血压等,随即写了一张条子,让格桑央吉的女儿带着母亲去二楼做心电图。没一会儿,母女二人拿着心电图再次回到义诊台。

“老人一是有高血压,一直没有治疗;二是存在心动过缓。牙痛这个情况,今天义诊处理不了,我们带的药物里也没有对症的,这里离日喀则市区也近,建议去医院清洗一下、看一下。”梁金锐医生一边说明情况,一边为老人开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伟民为农牧民问诊。 江飞波 摄

医生对格桑央吉的女儿补充嘱咐道,牙疼短期可以让老人含淡盐水应急处理,但最好是去牙科医院看一下稳妥。此外,心动过缓及高血压,后续要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老人领取药物后,医生再三嘱咐药量、服用注意事项及清淡饮食等。离开义诊台时,格桑央吉和医生一起拍照片留念,并对医生竖起了大拇指,不停地说着“呀咕嘟、呀咕嘟”(藏语,意为“好”)。

“家里的十多亩青稞刚收割完,还有些土豆也到了收获的季节。我这两年经常感冒,身体抵抗力不太好,听说今天来乡里义诊的医生多是来自北京的专家,特地来看看。”51岁的农牧民拉巴次仁对记者说。

图为9月11日,西藏日喀则桑珠孜区东嘎乡义诊现场。 江飞波 摄

在等待义诊时,达龙帕村67岁的农牧民充多说,她家里总共有6人,14亩地、5头牛,由于患有关节炎和骨质增生,自己已多年无法下地帮着做农活。“另外我肠胃也不太好,今天是骑电动车来的,想听听北京专家的意见。”

东嘎乡乡长李晓军介绍,该乡位于雅鲁藏布江畔,以农业为主。“老百姓对这次义诊很期待,前一天我们召集各村开会,让各村组织农牧民按顺序前来义诊。”他说,随着经济条件不断发展,现在西藏各级医疗体系日益完善,各乡拥有乡镇卫生院及村级卫生室等,平日里多应对感冒、咳嗽、发烧等常见疾病。

图为日喀则桑珠孜区东嘎乡农牧民在义诊室外等待。 江飞波 摄

“西藏有特殊的饮食习惯,农牧民们都爱喝酥油茶、甜茶及吃牛羊肉,另外日喀则农牧民偏爱喝青稞酒等。”李晓军说,这导致农牧民身体“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情况较多。

他认为,此次义诊,首先可以为农牧民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同时也可以促进大家作出积极的改变。

此次义诊点有日喀则藏康医院,桑珠孜区甲措雄乡、东嘎乡、联乡,南木林县人民医院,艾玛乡、多角乡等。团队由中科院相关领域院士、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各学科专家组成。

因不少农牧民不会普通话,义诊活动现场,乡政府为每位医生配了一名翻译。 江飞波 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霍勇称,此次公益活动主要是对西藏居民进行筛选专科体检及高原常见病和慢病风险因素的筛查,也为日喀则先心病患儿筛查诊断及转诊治疗做长期公益帮扶,希望通过此次公益活动,尽早发现高危人群,尽早开始预防和干预。通过收集关键数据,为国家健康2030战略规划提供参考依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伟民在9月11日、12日两天中接待了50多位义诊患者。“11日是在东嘎乡接诊农牧民,12日在日喀则藏康医院接诊城镇居民。”他说,两天的接诊让自己对高原的医疗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

“前来义诊的患者中,六成以上都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王伟民说,骨关节疾病及消化类疾病患者也不少。

他补充说,其所有的接诊的患者中,只有极少数带着病历前来,而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且坚持医嘱长期服用降压药的患者只有三、四人。王伟民认为,西藏百姓对自身身体健康的认识程度还不够理想。

“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再来西藏参加此类义诊活动。”王伟民说,希望义诊活动能推动西藏农牧民及城镇百姓改善、提高健康观念,为健康西藏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