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聚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巴东县溪丘湾乡工作不力被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19:06 来源: 湖北日报

漂浮水面的垃圾,长期无人清理,致使神农溪支流水质变差。当地紧急疏通河道,2天清理出祸害水质的“元凶”——超100吨漂浮物。

近日,巴东县溪丘湾乡因工作不力被通报。

神农溪旁有人露天烧秸秆

9月5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恩施州交办信访件。其中反映,巴东县神农溪回水段为长江一级支流,有人打捞水面漂浮物就近靠岸焚烧;神农溪次级河流平阳河的回水段漂浮物多,无人打捞,导致水质变差;居民的生活垃圾未经任何处理倒入平阳河上游,当地政府应付检查,采取应急措施,平时无人管理。

9月6日,该州副州长宋涛带队赶赴巴东现场督办整改,巴东县组建工作专班调查处理。

据介绍,神农溪为长江一级支流,发源于神农架林区,在巴东县内全长47.23公里,在官渡口镇西瀼口社区汇入长江。

经专班核查,自今年4月起,巴东县移民环保公司具体负责神农溪回水段的清漂工作。该公司现有清漂船舶20艘,清漂人员25人,清漂服务按流程执行,所清理的漂浮物全部交付华新环境工程(巴东)有限公司预处理厂进行处理。2020年,该公司清理处置漂浮物240船、180吨,今年上半年已清理处置漂浮物140船、80吨。

9月5日,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洪家进带队,巡查神农溪大桥到绵竹峡、沿渡河小河口等流域。经现场核实,专班未发现打捞漂浮物焚烧痕迹,但神农溪罗坪段有村民正在露天焚烧秸秆。

任由垃圾漂浮物污染水质

经工作专班核查,因近期暴雨、三峡水库提前蓄水,神农溪次级河流平阳河葛藤坪村回水段确实存在漂浮物,未得到及时清理。

据悉,自2020年以来,溪丘湾乡实施了平阳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委托保洁公司负责河面漂浮物及沿岸生活垃圾清运工作。2020年,该乡共清理河面漂浮物近300吨。

9月5日至6日,巴东县环境监测站对平阳河上游、中游和下游水质进行了取样监测。经监测,平阳河上、中游水质为Ⅱ类水质,下游水质为Ⅲ类水质。

相关人士分析,虽然水质均符合要求,但自中游到下游,水质由Ⅱ类变为Ⅲ类,说明漂浮物对平阳河下游水质产生了一定影响。

调查发现,虽然溪丘湾乡人民政府对平阳河沿线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收集清运,但仍存在有少数群众向河道倾倒垃圾的不良行为和现象。

2天清理河道内漂浮物超100吨

针对平阳河回水段漂浮物多、无人打捞问题,巴东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县水利局)会同溪丘湾乡制定方案,立行立改。

9月5日下午,该乡组织两台挖机,疏通漂浮物上游河道;9月6日,组织6艘小型清漂船,进入漂浮物区域开展清理工作;9月7日,组织大型运输船一艘,从平阳河下游进入清漂河段,将已清理的100余吨漂浮物装载上岸,并转运至华新公司预处理厂处理,目前清理工作仍在进行。

巴东县责成溪丘湾乡于9月15日前完成平阳河回水段漂浮物的清理整治,同时,由州生态环境局巴东县分局定期对平阳河水质进行监测。

关于居民生活垃圾倒入平阳河上游问题,9月6日,溪丘湾乡督促平阳河沿线村支两委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制止纠正乱扔乱倒不良行为。

同时,针对溪丘湾乡就平阳河清漂和垃圾清理工作不力问题,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县水利局)在全县对该乡政府予以通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弦 通讯员熊习岸 李斌 郑国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