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华科校友、数据流体系结构先驱高光荣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21:0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4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潇潇 高翔)9月14日,杰出华人科学家、美国特拉华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终身教授、数据流体系结构的先驱人物高光荣逝世,享年76岁。华中科技大学发布唁电,深切缅怀这位杰出校友。

华中科技大学唁电中写到:“他的一生是为计算机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积极贡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计算机领域的重大损失。”

被视为数据流体系结构开拓者,心系中国计算机发展

高光荣。

高光荣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1980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随后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

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获得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博士的学者,毕生致力于数据流架构领域研究,被视为数据流体系结构的开拓者。他在美国特拉华大学 (University of Delaware)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任终身教授,并兼任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

高光荣的学生,很多进入世界各地的大学任教,有的成为创业公司的创始人。美团创始人王兴,就是高光荣的学生之一。王兴2005年获美国特拉华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读高光荣的博士,没读完就回国创业。

高光荣心系中国计算机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唁电中写到,高光荣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杰出校友,长期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相关领域研究和教育工作,是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人学者。高光荣教授长期坚持服务中国计算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促成华中科技大学与美国特拉华大学合作共建“大数据-数据流”联合研究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发布唁电。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金海在其朋友圈沉痛悼念世界级计算机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杰出校友、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高光荣老师。金海说,高老师是其在数据流研究领域的引路人,自己目前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据流重点基金就是在高光荣老师的指导下获得的。“我们目前的图计算机研发思路也是遵循高老师的数据流思想进行设计的。先生风范,高山仰止。”

父母均为协和医学泰斗,曾捐出房产设立助学金

高光荣与华科颇有缘分,他的父母和岳父均为华科附属协和医院老教授。

其父亲高浴是中国心电学先驱之一,1960年从北京医院调到武汉医学院协和医院(现为华科附属协和医院)。在武汉工作的17年期间,他创办了武汉医学院心血管研究所,成为当时国内第2家心血管专科研究单位。

其母叶怀英在医疗一线工作的62年里,潜心优生研究,顺利接生了成千上万的新生命,并建立了协和医院妇产科优生实验室,为我国培养了首批妇产科研究生。

其岳父高景星曾任协和医院分管医疗教学的业务院长,其同事至今记得他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对“好医院”所下的定义,那就是“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医院”。

2012年,当时已91岁高龄的叶怀英将自己唯一的房产捐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捐赠仪式上,她眼含泪花,动情地说,这是自己和老伴高浴、老友高景星共同的心愿。助学金命名为“高浴·叶怀英·高景星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同济医学院贫困医学生,每人每年资助金额为6000元。

2012年,高光荣从美国回到武汉,帮母亲办理捐房手续。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