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治理“饭圈”乱象须遏制资本贪婪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1: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治理“饭圈”乱象须遏制资本贪婪

张敬伟

“饭圈”并不单纯。

9月13日,央视《东方时空》节目谈论整治“饭圈”乱象,称在“饭圈”内部,群体有着不同的分工。“粉头”号召普通粉丝完成各种“任务”来支持流量明星获利、增加偶像曝光率。

娱乐时代的红尘叙事,往往是一些顶流明星,在网络平台、营销载体、娱乐(选秀)节目等和粉丝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娱乐现象。这其中既有炒作明星和其作品的目的,也掺杂了市场逐利行为。

现在人们对“饭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饭圈”不仅是娱乐现象,更是资本运作下的又一乱象。有些顶流明星,未有过得硬、叫得响和健康的文化娱乐产品,却利用“饭圈”裹挟了不明就里的粉丝,为其泡沫化、庸俗化的影视作品和娱乐秀场提供虚假人气,赚取浮夸流量,制造娱乐泡沫。最后,幕后资本和顶流明星通过这些娱乐泡沫名利双收,而被“饭圈”绑架的粉丝们却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还有金钱。

“饭圈”是怎样一个圈?从网络到现实,公众是有亲身体会的。这不是简单的追星,也不是青春热情,而是被“饭圈”利用和绑架的冤大头。从央视曝光的情况看,“饭圈”里的那些事,真的是一地鸡毛。一些顶流明星因为有幕后资本的骄纵和台前粉丝的支持,轻者耍大牌摆威风,重者陷入黄赌毒的泥潭不可自拔。 “饭圈”乱象不能恣肆横行,必须严加整顿。

“饭圈”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既有 “粉头”诱导粉丝集资、鼓动重复消费,利用粉丝对偶像的喜爱反向圈钱,在资本的推动下操纵底层粉丝扮演经纪公司的“免费水军”。“饭圈”内部更形成了稳定的层级。在“饭圈”底层的是普通粉丝,主要负责完成任务,他们中有明确分工,包括摄影组、数据组、文案组、控评组、反黑组等任务组别。在“饭圈”顶层的是“粉头”,指挥普通粉丝行动,出钱出力,承担着流量明星的水军和消费者两重职责。每个粉丝群,都有几个或十几个一呼百应的“粉头”。 以央视调查的某选秀节目为例,称某集资软件上显示,决赛圈选手总集资额高达1.5亿,平均每位选手613万元。

“饭圈”堂而皇之地利用网络和传统媒体,大张旗鼓地利用选秀娱乐节目甚至是影视作品,进行潮涌式的营销宣传。台上有顶流明星为其站台,背后是借助娱乐文化产品洗白“饭圈”的资本操作,台下则由各路“粉头”在网络社交媒体组建形形色色的“圈”,以各种方式吸引粉丝,充当大众宣传员。

“饭圈”乱象是贪婪的资本一手导演而成,明星是其“饭圈”贪婪肥皂剧的领衔主演或联合主演。广大不明就里的粉丝,则是被资本圈进“饭圈”的群演角色,亦是可悲的韭菜,费心费神还费钱。最终获益者,大头是资本,然后是顶流,受到伤害的是粉丝,受到“饭圈”侵蚀的是社会风气。

资本是贪婪的,总能找到逐利的工具。资本正是看到了虚拟市场和现实市场叠加的逐利空间,充分利用了某些顶流明星虚荣贪痴的特点,抓住普罗大众盲目追星的心理,从而组建“饭圈”逐利模式。

打破“饭圈”乱象,还需逐个击破。让明星回归普通职业逻辑,培塑其职业素养,养成职业道德,形成正确的娱乐观和金钱观;提醒粉丝们不要浮躁追星,不能冲动消费,培养理性娱乐观,避免被“饭圈”围猎。击破“饭圈”关键是要遏止资金过热,这需要法治和监管部门进一步引导规范。

【编辑:岳川】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