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谢谢你帮我看到更精彩的世界” 无偿捐献眼角膜的武汉市民逐年增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45 来源: 武汉晚报

六旬保洁员签署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志愿书。

武汉晚报讯(记者唐智峰 通讯员裴霓裳 彭锦云)2008年,1例;2009年,4例;2010年,7例……2021年,截至9月14日,已达60例,全年有望破百!这一组数字,是武汉红十字会爱尔眼库从2008年成立至今,年度捐献眼角膜的人数。截至目前,该眼库共接收700余例眼角膜捐献,眼库行政主任明维对越来越多人的大爱善举深表敬佩和感激。

1957年出生于武汉的陈定国,今年3月出现食欲不佳伴消瘦。他萌生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想法。他向妻子提出此想法后,妻子表示赞同,并与他一起于今年4月,在武汉市红十字会签署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志愿书。深受父母影响,今年8月,陈定国的女儿在人体器官捐献网进行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

“谢谢你帮我看到更精彩的世界。”这是陈定国在捐献时最质朴的心愿。8月31日,陈定国因胃癌医治无效去世后,家人遵其遗愿帮他实现了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经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评估,其两片角膜均符合临床移植条件,至少可以帮助两位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

上周,来自黄冈29岁的婷婷(化名),因右眼角膜溃疡穿孔,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陈定国捐献的一片角膜进行移植手术。“真的太感谢他了,让我重见光明。”术后,婷婷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陈定国的另外一片角膜,将帮助一位角膜白斑的患者重见光明。

家住汉阳动物园附近的张阿姨,虽然年过花甲,仍在做保洁工作。10年前,张阿姨在爱尔眼科进行了翼状胬肉手术,术后完全恢复。虽然只是一个小手术,但她对失明有着深切感受。6年前,张阿姨的一位远方亲戚因患癌症去世后,向当地红十字会捐献出了自己的角膜和遗体。这让张阿姨也萌生了做出善举的决定:在自己百年之后,自愿无偿将自己的遗体和角膜捐献给社会,用来帮助他人。

经多方打听,张阿姨得知,武汉爱尔眼科汉阳医院为“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接收登记站。上周二趁着调休,张阿姨第一时间前往武汉爱尔眼科汉阳医院咨询眼角膜及遗体捐赠等事宜。上周三,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行政主任明维上门为张阿姨办理了遗体捐献志愿者登记相关手续。

据统计,我国共有角膜盲症患者约500万人,其中每年新增角膜盲症患者约10万人。武汉爱尔眼科汉阳医院眼表及角膜病科牛晓光主任介绍,有角膜病的患者大部分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因为角膜是透明无血管的组织,所以移植术后排斥反应发生率最低。然而,我国每年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不足万人,角膜供体的匮乏是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因为等不到角膜材料而只能在黑暗中生活。

“以往由于角膜供需不平衡,大多数人得不到治疗,最终耽误了治疗时机。”明维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受、倡议和推广角膜捐献这一公益事业,角膜盲症患者等待时间正逐渐缩短。

数说眼角膜捐献

对于捐献眼角膜,许多市民充满了好奇和疑问。武汉红十字会爱尔眼库行政主任明维通过一组大数据,为市民详细解读眼角膜捐献背后的新闻。

全市每年捐角膜人数呈上升趋势

目前,武汉正式挂牌为武汉市红十字会眼库的有:同济、协和、爱尔、普瑞和民生(眼视光)眼库。

据武汉市红十字会粗略统计,从2015年至今,每年捐献眼角膜的人数为:2015年,161例;2016年,194例;2017年,168例;2018年,176例;2019年,237例;2020年受疫情防控影响,为112例;2021年至今,159例。

媒体正面宣传影响了近六成捐献者

据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接收眼角膜捐献者的大数据分析统计:

学历分布:大学及以上学历者18%,中学学历者69%。

居住区域分布:武汉市主城区85%,其中武汉爱尔眼库所在地区武昌52%。

捐献动机:受媒体宣传感染者58%,亲属朋友有捐献志愿者18%,自发15%。

死因构成:癌症病人56%,心、脑血管疾病病人21%。

捐献方式:角膜捐献18%,遗体捐献83%,器官捐献1%。

一片眼角膜至少帮助一个患者重见光明

1片角膜至少可以帮助1个患者重见光明,这个要根据手术方式决定。如果做内皮移植或部分板层角膜移植,一片角膜就可以为2-3个患者进行角膜移植,但这种情况不多,大多是一对一。

新鲜眼角膜保存两周,板层角膜可保存两年

新鲜角膜短期保存时间是两周,板层角膜可以保存两年。目前,爱尔眼库患者等待角膜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个月,新鲜角膜一般不会有库存,基本上有了材料马上就移植给需要的病人了。

癌症患者眼角膜可移植给患者

许多人担心,癌症患者捐献的角膜能不能移植给眼病患者。一般癌症患者捐献角膜是没有问题的,眼库将角膜取回来后,都会进行眼组织病理检查,如果发现癌细胞转移到了眼部,角膜是不能用于临床移植的,但可以作为教学和科研使用。截至目前,爱尔眼库共接收了近700多例角膜捐献,癌症患者捐献占比超过50%,但只发现过一例乳腺癌患者的癌细胞转移到了眼部。爱尔眼库会严格按照《眼库管理规范》和《眼库操作技术指南》进行采集、筛选、处理、保存、研究角膜材料,并将这些优质、安全的供体材料提供给角膜移植手术医生,以满足临床需要。

这些逝者的眼角膜不可用于角膜移植

捐献者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其角膜禁止用于角膜移植手术:

(l)死亡原因不明。

(2)传染性和感染性疾病:急性病毒性肝炎,狂犬病,克雅病(CJD)、新变异型克雅病(vCJD)或家族成员患克雅病,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人类嗜T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毒(HTLV)Ⅰ型或Ⅱ型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HCV)血清学检测阳性,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血清检测阳性,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进行性多灶性脑白质病,先天性风疹,急性脑病合并内脏脂肪变性综合征,急性病毒性脑炎或不明原因的脑炎或进行性脑病,急性败血病(菌血症、真菌血症、病毒血症),急性细菌性或真菌性心内膜炎。

(3)恶性肿瘤:恶性肿瘤眼部转移,急性白血病,急性播散性淋巴瘤。

(4)认知障碍。

(5)眼局部疾病:眼部恶性肿瘤,眼球或眼内急性感染,包括角膜炎、巩膜炎、虹膜炎、葡萄膜炎、玻璃体炎、脉络膜炎、视网膜炎等。

(6)凝血功能障碍:血友病以及曾接受过人源性浓缩凝血因子治疗的其他凝血功能障碍。

(7)HIV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