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600位“熊猫大侠”随时待命献血 武汉“熊猫血”护佑蕲春患者手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39 来源: 武汉晚报

黄女士手术成功,医生送来鲜花庆贺。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李晗 袁明超 张智)因巨大子宫肌瘤导致贫血,必须先补血再做手术切瘤。拥有罕见“熊猫血”的黄女士特意赶来武汉,在武汉“熊猫大侠”的默默帮助下,顺利完成手术,平安出院。

黄女士46岁,家住蕲春,五年前查出患有子宫肌瘤,但由于没有感到任何不适,她并未在意。近两年,黄女士平坦的肚子开始逐渐凸出,去年起,还经常全身无力、心慌气短。今年6月,她到医院检查,发现体内子宫肌瘤已长到香瓜大小,肌瘤引发的出血令她重度贫血。

医生建议黄女士立即手术,但她的血色素值偏低,不到正常人的1/3,必须先将这项指标恢复到安全范围才能手术。然而,黄女士的血型是罕见的稀有血型“Rh阴性B型血”,俗称“熊猫血”,当地医院血库并没有储备。

上周,黄女士赶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儿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董迪荣得知情况后,一边为她制定手术方案,一边与输血科等科室联系,寻找足够的“熊猫血”。

经过沟通与协调,医院从武汉血液中心为黄女士申请到1000毫升“熊猫血”。输血后,黄女士的血色素终于升上去了,9月9日,医护人员为黄女士做了微创手术切除肌瘤。董迪荣在黄女士腹部打了4个小孔,通过腹腔镜将子宫肌瘤完整切除。这台手术比常规的子宫肌瘤切除术多花了一个多小时,通过精细操作将出血量降至最低。

术后,黄女士的血色素逐渐恢复,贫血症状慢慢消失,9月14日康复出院。

黄女士不知道的是,为她这台手术默默提供血液保障的是武汉的1000多位“熊猫大侠”,他们都是Rh阴性血,在人群中占比只有3‰,非常稀有。

为保障这一人群用血需求,武汉血液中心于2002年成立了稀有血型者联谊会(现更名为“稀有血型之家”),将1000多名稀有血型志愿者组织起来。这些“熊猫大侠”不仅像普通献血者一样,长期固定献血,还在遇到突发状况时,挺身而出参加紧急献血,能够随时待命献血的有近600人。数据显示,近年来,武汉的“熊猫大侠”每年共捐献近2000个单位的全血血液(1个单位为200毫升),平均每天就有3~4位“熊猫大侠”参与无偿献血,有效保障了像黄女士这样的临床患者的用血需求。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