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汉阳区洲头街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特色 新老“活水”长效共治 党建引领洲头红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35 来源: 长江日报

红色队伍沉淀在社区,真正形成基层治理的共治之力。

社区虽小,连着千家万户。让居民“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汉阳区”,是今年汉阳区“三化”党建巩固提升,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5443”行动计划的奋进目标。

如何提升治理效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面对一半是新社区、一半是老社区的基层治理格局,汉阳区洲头街以党建凝聚区域发展合力,让红色队伍真正沉淀成社会经济发展的助力,形成了长效和可持续的基层治理特色做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立足街区实际,洲头街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新老力量共治”的新路子,托起一片洲头红遍的坚强基层堡垒。

“新物业”扶持“老物业”

用法治建强高质量基层组织

“经过专业化市场物业培训,物业人员责任心和服务能力变强了,居民好评也变多了!”洲头街建港社区芳草苑小区是老旧小区,这里的物业是社区党委聘请辖区待岗人员组成的自管物业服务小组。在社区党委管理下,这支“业余”物业队伍设立了“议事平台”“邻里互助点”等物业自治项目。多年来,因为小区居民彼此熟悉,一些物业矛盾,都通过居民自治“讲情面”的调解方式化解了。但物业人员专业度不足的问题一直存在,诸如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现象,时常引起居民不满。

“必须向市场化物业公司取经。”建港社区书记吴磊认为。芳草苑小区斜对面,就是一个新小区——“复地海上海”。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今年7月,小区自管物业与“复地海上海”的物业公司武汉东湖高地物业签订了帮扶协议,提升自管物业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对物业不满意,可以不交物业费吗?房屋漏水,到底该谁出维修费?建港社区工作人员说,这些时常困扰自管物业的麻烦事,在专业力量“加持”后,不再是通过“给面子”的方式解决,而是依据物业法规和管理规章来进行规范。

去年以来,洲头街投入数百万元,在小区出入口安装门禁、道闸和测温系统,对12个老旧小区实施红色物业托管,安排专业律师和民调员入驻18个党群驿站,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惠及居民7000余户,小区常见的扯皮问题,都有“法”可循。如今,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成为基层治理的“末梢”,让群众的烦心事“就地消化”在小区,基层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名书记”带出“小书记”

用智治打造高素质基层治理团队

“我比她大50岁,但我们小区的志愿者,都愿意听这个年轻人的‘命令’。”82岁的陆玉梅奶奶是洲头街怡畅园社区的老楼栋长,她说的年轻人是社区“90后”新书记李想。

7月中旬,上任才一个月的李想就遇到了难题。出于消防、防疫等安全需要,社区党委打算将小区外的“高八楼”楼栋纳入怡畅园小区物业管理,需要在“高八楼”院墙处新开一出入口。消息一出,就有居民反对施工,他们担心拆了围墙不安全。李想是“杨军育名书记工作室”培养出来的接班人,一上任就遇到颇感棘手的问题,她又回到“师父”杨军育那里去请教。

杨军育是向阳社区书记,有二十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她的工作室也是汉阳区首批命名的“名书记工作室”。了解到情况后,她很快给李想提出了“三步走”方法:第一,召开居民议事会,讲清施工原因;第二,倾听居民真实想法;第三,上门逐个消除居民顾虑。“群众工作无小事,一定要多一些耐心和换位思考。”杨军育嘱咐李想。当天,李想就组织了居民议事会,又连夜上门给有抵触情绪的居民做工作,终于得到居民的理解。

依托“杨军育名书记工作室”,洲头街持续深化传帮带,总结智慧治理经验,“带徒”式培训社区书记和群干,创新提出网格导师制,辖区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实施“红色头雁”培育、党员“素质提升”和后备干部“梯队升级”三项工程,打造出一支能力强、服务优、活力足的综合型社区干部队伍。

“老志愿者”搭档“新志愿者”

用自治凝聚高效能治理合力

洲头街红建社区是老旧社区,由于多年的生活习惯,居民的屋前屋后总是堆积废纸箱、旧家具、坛坛罐罐,成为城市管理的“难题”。红建社区的红小二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由社区老党员组成,已成立20余年。老党员志愿者们经常挨家挨户做宣传、劝导,引导居民自觉做好卫生。

今年5月,洲头街发挥街道“大工委”的统领作用,统筹区域内机关、企业、两新组织等单位,整合多方资源在红建社区试点设立了“积分银行”,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居民和商户持续保持自家门口整洁,便可获得积分,兑换苏泊尔家用锅、叶开泰香囊等“汉阳造”产品。双管齐下,老旧小区乱堆乱放的顽疾得到了彻底解决。

2001年出生的程博立刚满18周岁时就注册成为了洲头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在洲头街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经常能看到头发花白的“红马甲”和稚气未脱的“红少年”一同值守的场景。洲头街深入推动“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注册,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等力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质效。截至2021年8月,洲头街已经组建75支社区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8993人,占辖区总人口数的51.8%。

服务“老字号”带动“新产业”

用共治优化营商环境聚力经济发展

位于洲头街红建路的健民集团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园,是国家级3A景区。“老字号”发展新的文旅产业,需要好的环境配套,但园区周边的交通问题,影响了员工和车辆停车出入。

3月,洲头街下沉党员服务队反映这一情况后,洲头街迅速响应,向区政府请示后“吹哨”集合区城管、建设、园林、交管等相关负责人,齐聚在红建路现场办公,很快解决了公共停车位、充电桩、路面工程等问题。

洲头街“大工委”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疫后经济复苏,为黄鹤楼酒业等“老字号”申报贴息贷款;帮助国博能源、格林美洁净技术、特来电新能源等企业申请政策性补贴;为中小微企业解决物流运输不畅、资金链紧张等诸多困难。洲头街以党建凝聚区域发展共治之力,扶持“老字号”企业持续发力,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

撰文:曾凡忠 郑旭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