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楚凤凰和绿孔雀滇池相会,武汉立体花坛将亮相昆明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3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立体花坛效果图。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4日讯(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吴晓 赵银斐 兰玉婷)楚凤凰和绿孔雀共鸣,江豚、白鱀豚和亚洲象、滇金丝猴同框……10月,“中国·昆明立体花坛大赛”将在昆明举办,武汉的参赛作品“楚凤来仪,春城遇知音”设计精美,独具匠心,目前正在施工中,即将亮相云南海埂会堂西广场。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将于2021年10月11日—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云南昆明举办。大会期间,昆明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携手,同步举办立体花坛大赛,主题为“花融春城,共襄美好”。比赛场地位于昆明主城区的重要片区、道路、节点,共将展出147组作品。

武汉市参赛的基址位于云南海埂会堂西广场,参赛作品“楚凤来仪,春城遇知音”,寓意“凤凰与孔雀共鸣,武汉同昆明齐飞”。

立体花坛效果图。

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七综合分院所长冉高军是立体花坛设计师,他告诉记者,他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武汉古琴台《知音》雕塑,“高山流水”的主角化身为“楚凤”与“绿孔雀”,以此形容武汉与昆明两座城市的友谊。两只神鸟还代表着两座城市各自的文化传承与交流。

记者在设计图上看到,立体花坛长54米,宽24米,神鸟共话主景高10.5米,占地412平方米。以长江、滇池的波涛为基座,以白云黄鹤、彩云之南的祥云为舞台,江豚、白鱀豚、金丝猴、麋鹿、红嘴鸥、亚洲象、滇金丝猴等两个区域具有代表性的濒危(灭绝)珍稀动物穿梭其间。“是科普,也是警钟,号召全球坚决担负起保护生态、维护生物多样性的责任。”冉高军说。

武汉市绿化服务中心陈曦介绍,为了让两只神鸟的颜色更加逼真,他们采用了大量颜色丰富的花卉。红色的凤凰使用矮牵牛、四季海棠、胭脂红景天作为主要材料,蓝绿色的孔雀则使用了绿草、蓝色矮牵牛,彩叶草、角堇等。

前期设计准备工作今年3月就开始了,为了让立体花坛呈现出最好的效果,园林专家、设计师多次前往现场。“由于会场比较庄严,且大气宽阔,为了让立体花坛和周边环境相谐调,我们多次调整设计方案,让立体花坛规模更大,线条和元素更简洁。”

立体花坛将在9月25日之前完工,届时,楚凤与绿孔雀将分别立于南北两侧相对而视,与国旗台、广场及海埂会堂呈中轴对称布局,两只神鸟的羽毛呈90度角朝向东侧合围国旗台,从海埂会堂方向看,将感受到如瀑布般的鲜花与绿植倾泻而下,非常壮观。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