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全国七成共享单车装上汉产光伏板,被遮盖还能继续发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3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美格科技创始人桂裕鹏博士展示柔性太阳能电池板。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记者吴曈)在全国各大城市,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嘀”的一声,即刻就能解锁。

这看似简单的操作背后,其实暗藏着一定技术含量。单车能随时随地解锁,要靠GPS与通信模块来控制,为其供电的,就是在车篓底部的太阳能电池板。

就是这样看起来不起眼的太阳能电池板,被武汉一家企业做成了大产业。9月14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这一设备市场份额的70%被汉企武汉美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格科技)所占有。这意味着,全国上千万辆共享单车,都离不开武汉这家企业。

一周攻坚

破解电池板脱层难题

被遮盖还能继续发电

美格科技自主研发为共享单车供电的太阳能电池板。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大家扫一扫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就能开锁,是因为车里有GPS与通信模块,而要使其运转,电源的来源成为关键。”美格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桂裕鹏博士说,如果使用电池,更换频率快且运营成本过高。成本低的太阳能光伏板成为最佳选择,只要有太阳光就能供电。

车篓里的光伏板看起来小,要求却不低:需要结构、质量都比较稳定。在这方面,国内共享单车都走过不少的弯路。早期使用的是玻璃组件,由于与下面承重的底板“亲和度”不够,经常出现脱层,玻璃组件经常碎裂,让维护人员叫苦不迭。

对此,美格科技仅用一周就自主研发出适合共享单车的太阳能电池板薄膜组件。桂裕鹏回忆说:“我们分析脱层是紫外线、水汽造成的,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改进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脱层的现象。”

解决了车篓里光伏板的稳定性问题,美格科技还根据共享单车实际需要,解决了很多功能性问题。

车篓要载物,美格科技光伏板设计的载重是5公斤。车篓里经常会有东西遮盖光伏板,美格科技采用独有的电池连接方法,光伏板即使被部分遮盖仍能继续发电。

甚至国内共享单车还没用上的功能,美格科技也已研发成功。未来,单车上配备夜间警示灯,通过光伏板,车子只要产生震动,在天黑的环境下LED示廓灯就会自动点亮,将提高骑车的安全性。

“轻、薄、柔、美、廉”,美格科技产的光伏板在市场上独树一帜,由此成为国内共享单车运营商最大的光伏板供应商。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共享单车投入车辆为1945万辆。按照美格科技70%的市场占有率来算,这也就意味着,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上面,搭载着这家武汉企业的产品。

提前布局

移动能源小众赛道

坚持自主创新

抓住共享单车风口

美格科技自主研发的可折叠太阳能电池组件。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作为一家创立不超过10年的企业,美格科技能够从行业中突出重围成为领军者,绝非偶然。

电化学专业博士桂裕鹏早年在国外是一家世界500强负责太阳能项目的主管,后来辞职创业,由于产业链短、产品性价比不高等原因,最终以失败告终。2012年,他回到武汉创办美格科技,想在老本行“东山再起”。

创业之初的美格科技,首先面临的是赛道的选择。

桂裕鹏介绍,把光变成电有三大应用。99%的资本都投向“集中并网式”,比如大型地面光伏发电厂,并网与煤电竞争,投资巨大。剩下的1%,又有九成在做“分布式”,比如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但需要一家家去跟客户谈。美格科技选择的是移动能源,“这条赛道不挤,更适合技术型创业者”。

深耕移动能源这个小众赛道,美格科技自主研发出了柔性太阳能电池片。通过独有的柔性电极膜、ETFE前膜表面处理技术、卷对卷生产工艺,以及采用特殊的封装工艺和方法,产业化量产具有国际领先性能的高光电转换效率柔性太阳能电池组件。

提前布局移动能源赛道,让美格科技抢占了发展先机。“在这一领域,我们国内外各类专利接近80项,所以我们没有碰到其他公司面临的技术难题。”在桂裕鹏看来,多年自主创新积累的核心技术,使得美格科技能迅速抓住共享单车的风口,“以核心技术为支撑,我们提前制定了各种解决方案,当企业提出需求时,我们几乎就成为唯一选择。”

背着光伏背包

边走路边充电

未来建筑物

屋顶外墙都能发电

安装在背包上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可为手机充电。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在美格科技所在的光谷,记者走访看到,移动能源不仅应用在共享单车,还开始应用到方方面面。

“光伏背包”已经生产出来。在普通背包表面嵌入了一小块柔性光伏板,背包内部延伸出一条USB连接线,就能边走路边给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

在光谷生态大走廊绿道旁的智能驿站,铺设了“光伏瓦”,每平方米重量仅为2.8公斤,不到常规玻璃组件的十分之一,且具有半柔性,适合安装于各种形状表面。

智能驿站旁的部分“树木”是可发电“智慧树”,不仅可以发电、照明,还具备为手机、汽车等设备充电,气象监测,提供公共Wi-Fi等功能。

“从大型写字楼到普通住宅,如果装上光伏瓦、贴上光伏幕墙,充分利用太阳能电,将大大降低碳排放量。”桂裕鹏相信,在共享单车领域之外,移动能源解决方案在未来生活方方面面会有非常多的应用。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