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向制造强国迈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8:39 来源: 经济日报

在9月13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信部主要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再次表明我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非常巩固。

首先,体现在体量大。2012年到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长到26.6万亿元,占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

其次,体现在体系完备上。我国工业拥有41个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0%以上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这是制造业向高端发展的有利基础。

同时,还表现为产品竞争力强。目前,我国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消费级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高铁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我国制造业不断向高端跃升。

尽管如此,我国还需要努力向制造强国迈进。多年来,制造业“大而不强”一直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要解决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这四个基础问题。这有待我们加强基础技术创新,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发展壮大骨干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鑫)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