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总收入从不到百亿元到突破千亿元 江西航空产业10年10倍靠“三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2010年,江西航空产业总收入不到100亿元;2015年,一举突破500亿元;2019年,航空产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用不到10年的时间实现了10倍增长。

作为新中国第一架飞机诞生地,江西创造了新中国航空工业多个第一。近年来,江西持续“磨尖”航空产业比较优势,让航空产业集群快速壮大。江西航空产业快速“起飞”,能给湖北带来哪些启示?今年3月,湖北日报长江中游三省采访组在江西省进行了走访调研。

突出规划建设“高度”

在南昌高新区航空城大道沿线,产业园区、交通路网、公园绿地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航空新材料标准厂房、南昌航空科创城等航空产业项目正在“日生夜长”。

走进南昌航空城展示馆,初教-5、初教-6、K8飞机、国产大飞机C919等各类飞机模型让人目不暇接,每一架飞机都见证着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俯瞰展示馆巨型沙盘,南昌航空城蔚为壮观。该航空城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分为航空产业区、机场试飞区、军民融合产业区、综合配套区、航空特色小镇、滨湖生态区等6大功能区,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航空产业集聚区。

从2009年到2019年,在江西省和南昌市精心规划建设下,南昌航空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按照“一中心、五基地”(国内重要的航空研发制造中心;国产民机创新示范基地、航空产业军民融合示范基地、飞行器维修交易基地、通航运营管理服务基地、航空人才综合培训基地)目标,致力于打造与美国西雅图、法国图卢兹相媲美的国际航空城,为中国商飞ARJ21、C919、CR929三大机型落户南昌奠定了坚实基础。

景德镇被誉为“中国直升机的摇篮”,为突出产业特色,该市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加快推进景德镇航空小镇建设领导小组,以景德镇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航空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为“蓝图”,累计基础设施投入超过30亿元,集全市之力加快航空产业发展。

提升航空发展“热度”

发展特色产业,需要发展氛围,需要群众基础。为擦亮航空产业的金字招牌,江西利用展会做文章。

苍穹间,一架架航空飞行器上演空中版速度与激情;展板上,一串串数字展示了南昌航空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

南昌飞行大会,规模、专业度仅次于珠海航展的国内大型盛会——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3天时间,国内外200余家航空航天企业、研究机构的400多名行业专家、学者、客商齐聚南昌,21个项目集中签约,累计投资总额达450亿元,十余万人次进入大会展区观展。这场盛会不仅给群众带来视觉盛宴,更实现了招商引资引智,向世人展示了江西航空工业的实力。

产业发展有“热度”,“人气”是基础。为进一步加强航空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江西于2019年出台了《加强全省航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人才引进、培养、子女入学、教育、住房和税收等15个方面吸引航空专业人才。

如,对高层次人才创办的符合条件的航空产业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600万元,并按规定进行贴息;贷款额度在100万元以内的,可免除担保、反担保措施;航空企业高层次人才的费用性支出,符合规定的允许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鼓励人才集聚的航空产业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平台利用自用土地规范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解决航空产业人才住房问题。

南昌出台的“人才十条”政策也向航空产业倾斜。如,南昌高新区开展“瑶湖高精尖人才引领工程”,带项目来创业的人才最高可获得1亿元创业项目资助,并提供最高1亿元的股权投资或1亿元贷款3年全额贴息;在配套方面,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和国际社区,引进了全省最好的医院、全市最集中的中小学名校,规划建设“地下有地铁、路面有公交、天上有云巴”的立体交通网络,吸引航空产业人才落户。

强化产业项目“集聚度”

在江西南昌的洪都商飞公司大部件车间里,飞机蒙皮加工设备、型材加工设备、高精数控加工设备、数字化装配生产线等一应俱全,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C919大型客机中后机身装配。

机身制造是技术活,如相当于飞机“皮肤”的蒙皮加工,凹凸控制在0.1毫米范围内;总装定位系统定位精度误差达到正负0.1毫米,重复定位精度达到0.05毫米,比一根头发丝还细。

C919是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其前机身、中后机身都是在洪都完成的,制造量占整个机体的四分之一,凝聚着40项关键技术攻关。

洪都商飞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型飞机被誉为“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是对一个国家高端制造水平的全面检验。C919大飞机串起了一条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包括200多家企业、近40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研发,70家企业成为C919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从航空制造到航空运营、从瑶湖机场到空港新城、从前端零部件到后端整机、从一般性加工到科研实验……目前,南昌正在以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五链融合”模式绘制航空产业全景图,激发航空产业“链式效应”。

以洪都教练机、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冠一通飞GA20项目为代表的国产整机项目;以CR929中后机身复材项目、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生产科研基地、宝航新材料为代表的产业配套项目;以南昌航空科创城总部基地、北航研究院为代表的科研平台正在加速集聚……

此外,“通航+旅游”“通航+体育”产业链在江西快速发展。据江西省社科院专家介绍,江西作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大型固定翼和旋翼整机制造企业的省份,未来将充分发挥航空运动产业项目融合性好的特点,鼓励航空航天模型、热气球、动力三角翼、滑翔伞等消费水平亲民、民众易学易会、安全保障性较好的航空运动项目商业化运作,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的“江西蓝”,探索蓝色航空高新产业与红色旅游、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