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厚植“英雄湖北”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8:57 来源: 湖北日报

□ 王光艳

建成支点,需要人才汇聚、科技创新、产业支撑等硬实力,也需要软实力支撑。具体来说,就是要厚植“英雄湖北”精神,彰显独特品格:

英雄是湖北的标签,更是时代的伟力。“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是荆楚文化与城市个性、历史传承与时代要求、内在价值与外在形象的有机统一。抗疫斗争和疫后重振中淬火重生的“英雄湖北”,赋予武汉精神以崭新内涵,也为湖北人民提供了精神滋养和力量源泉。

明确提升湖北软实力的总体要求。深入研究“英雄湖北”深刻内涵,明确提升湖北软实力的指导思想、价值导向、目标任务,用好用活红色文化、三国文化、神农文化、宗教文化、土家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各地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增强文化凝聚力、创造力、影响力。

铸牢湖北软实力的精神内核。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镜,以红色精神为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夯实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深入开展思想动员、社会调研,鼓励广大干部群众把人生铆在奋斗上,把精力放在发展上,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展现湖北软实力的聚合能力。要着力提升善治效能和文化认同,建构现代治理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进一步提高善治效能,激发城市动能,提升文化认同,提高全域协同,充分展现湖北软实力的聚合能力,充分释放湖北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

焕发湖北软实力的发展活力。大力倡导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以解放思想破除顽疾,以实事求是立足当下。要在招商引资引智的创新、创新创业生态的优化、最佳人居环境的打造、区域发展形象的建构、良好精神面貌的焕发等方面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善于找短板、找差距,敢于自我揭短,敢于自我革新,不断寻求情感认同、理念认同、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焕发湖北发展活力。

(作者系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