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蓉获“科学探索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8: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磊、通讯员倪立晗)9月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奖金。我省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蓉获奖,成为8位女获奖人之一。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携手饶毅、杨振宁、施一公、潘建伟、李培根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三年来共评选出15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项目,“科学探索奖”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科学探索奖”项目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与过往两届100人获奖名单相比,本届获奖人年轻化趋势明显,35岁及以下获奖人7位,最年轻获奖者仅32岁;性别分布变化明显,女性获奖人8位创三年之最;分布也更为广泛,50位获奖人来自13个城市,苏州、长沙等城市首次有人上榜;港澳地区与内地的学术交流不断“升温”,港澳地区共有69人申报,三人上榜。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蓉长期专注于微纳制造研究、应用,在能源环保、微电子、光电子等国家重点行业,打破了贵金属催化剂气相可控制备技术的国际垄断,支撑了泛半导体器件、复合纳米薄膜封装技术在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应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