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真正转向“立德树人”丨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3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于泽

武汉提出用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而教育何为?在中国,长期以来教育被转换成“读书改变命运”,又被理解成“社会阶层上升通道”。现在,教育正经历一场价值回归,由“教书”更多地转向“育人”。

现在各地都在贯彻落实中央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双减”部署,“双减”之后,学校、孩子和家长干什么?有的报道称,“双减”之后“孩子们玩嗨了”,或者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大幅减少,而家长更多地在校外培训机构给孩子报体育兴趣班、艺术培训课。这算不算义务教育的价值回归?

应该说这是更符合义务教育阶段孩子成长的需要与规律了,但恐怕还不能说是“义务教育的价值回归”。教育一要传授知识,二要学习如何做人,其中如何做人是教育之本。“双减”之后,学校要给孩子们更多玩的时间安排,还要教育孩子们如何做人。育人才是学校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

只重知识传授和学习,把教育变成一场“知识竞赛”,这种教育迎合的是市场社会功利价值观。一些流行说法,比如把工科教育说成“培养工程师”,也包含着对教育的片面描述。

教育由“知识竞赛”转向“育人”,一方面涉及教育理念,另一方面也有方法问题,其中转变观念是根本的。现在我们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核心价值,“立德树人”已经成为教育的价值指挥棒。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