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这群00后都有一个村医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高考结束便立下志向 将来去农村治病救人

这群00后都有一个村医梦

罗傲雪(宜昌)

张晶晶(十堰)

牟联胜(恩施)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孙苗

今年,“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及县(市)三甲医院建设”项目被列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惠民事项之一,省委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项目落实,提出要完善订单定向乡村医生培养和配备机制,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全省每个村卫生室配备至少1名大学生乡村医生的目标。

大学生村医“接棒”,对实现我省村医队伍“血液”更新,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适应农村居民卫生健康需求,意义十分重大。对被录取的大学生来说,此次定向培养机会也非常难得。昨日,3名大学生代表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了他们自己的“村医梦”。

在农村当医生,也能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18岁的罗傲雪是宜昌枝江人。今年高考后,她被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成为该院2021级定向委培乡村医生的一名新生。未来3年,她将在这所学校学习临床医学,毕业后成为宜昌的一名乡村医生。

“报考乡村医生,对我来说是一个慎重又很有意义的决定。”罗傲雪说。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一个晚上,她发起高烧,上吐下泻,特别难受,只想快点解除病痛。当时,她住在枝江市马家店镇的农村,离市区较远,家人只好把她送到村卫生室。尽管已是深夜,村医得知消息后,还是第一时间赶来,对她进行救治。

至今,罗傲雪仍清楚地记得,接诊她的村医是一位40岁左右的大叔。听说她生病了,这位大叔表现得跟她的家人一样着急。村医所在的卫生室虽小,但十分干净整洁,与这位村医一道,成为她童年记忆里的一抹暖色。

从那以后,罗傲雪就梦想成为医生,像接诊过自己的那位村医一样,治病救人,受到村民尊重。

“自己有多大能耐,就做多大的事情。在农村当医生,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对村民、对社会、对国家做出贡献。”罗傲雪说。同龄人中,不少人追求在大城市的生活,希望去更好的平台、赚更高的收入,觉得在农村工作是浪费青春。她对此很不认同。她觉得,成为一名乡村医生,能够为家乡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何况,国家和湖北省都非常重视乡村医生,她对于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关于接下来的3年求学生涯,罗傲雪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打牢基础、学好本领。不管是课堂上的学习,还是寒暑假去医院实习见习,她都会认真对待,珍惜时间,抓住机会充实自己,将来做一个对村民负责、让村民放心、受村民尊重的好医生。

向往乡村生活,这里让我的人生更加充实

18岁的张晶晶是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新生,也是十堰市村医定向培养计划学员之一,毕业后她将成为十堰市的一名乡村医生。

“我从小就有当医生的想法,后来因为选了文科,以为当不了医生了。没想到,新的政策出来,文科生也可以学医,我一听就觉得机会来了,一定要好好把握。”张晶晶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大家平时的生活都离不开医生,如果自己能成为医生,往小了说,家人、朋友生病了,她可以帮忙看看;往大了说,这是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服务。目前,湖北省正在大力推进大学生村医工作,证明广大农村确实有这个需要,她如果能够加入,自然更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是非常有意义的。

张晶晶的家人也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多次叮嘱她要在学校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出色的村医。

“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城里,都要先把当医生的知识学到手。这个政策这么好,我肯定愿意去农村当医生。”张晶晶说。上学前,她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上学后,她才跟着父母来到城里。相较起来,她更喜欢在农村的生活,时常想念在农村的时光。

“在城市生活,我们多是与电子产品打交道,很多时候感到空虚。而农村让我感到充实,似乎更能改变我。现在农村发展也挺好的,在农村做医生,帮助他人,偶尔回到城里,切换一下状态,人生应该更加充实、更加立体,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张晶晶说。

感恩乡医救助,现在是我回馈家乡的时候

对于农村,18岁的牟联胜觉得非常亲切,那是他出生、长大的地方;对于乡村医生,他同样感到亲切,那是多次帮助体弱多病的他重回健康的恩人。

牟联胜的老家在利川市汪营镇农村。他从小体质很弱,家人三天两头带着他往村卫生院跑。在他的记忆里,村医十分负责,无论他什么时候生病,村医都会及时出现,帮他看诊,让他觉得很温暖。内心深处,他也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帮助乡亲们。

今年高考后,牟联胜成为湖北恩施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村医定向培养计划的一名新生。3年后,如果一切顺利,他将成为恩施的一名乡村医生。

“家乡给了我很多,现在是我回馈家乡的时候。”牟联胜对极目新闻记者说。他的父母都是农民,他在农村出生、成长,对于农村、村民有着很深的感情。

在牟联胜看来,只有乡村振兴了,国家才能真正振兴。医生能够治病救人,守护家乡人民的健康,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愿意为家乡振兴出一份力。

“我有信心做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牟联胜说。他能吃苦,对乡村情况比较了解,也很适应农村生活,擅长打农药、收割稻谷等农活,这都有利于自己做好一名乡村医生。同时,他性格沉稳,会静下心来好好学医,争取毕业后回到家乡,顺利当上乡村医生。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