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跳水项目1金2银收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底盘够扎实 新锐亮点多

我省跳水项目1金2银收官

9月14日,为期9天的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收官。由王宗源领衔的湖北队共收获1金2银,男、女团体分别取得第五名和第七名。展望下一周期,这支以新锐挑梁的年轻队伍未来可期。

领衔鄂军 男女队都有定盘星

秦川之行,不满20岁的王宗源为我省摘得1金1银,并夺得队史首枚全运会男子跳板金牌,同时加冕奥运全运双料冠军,成为湖北男子跳水第一人。

王宗源在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斩获一米板金牌,这是他的首个世界冠军。两年的精心打磨,通过三站奥运选拔赛4金1银的优异表现,他跻身奥运阵容,并在东京夺得1金1银,让湖北男子跳水时隔21年后重登奥运冠军领奖台。在男子跳板项目上,未满20岁参赛并夺得奥运冠军,在世界范围内极为罕见。出战全运赛场,经受隔离期训练和体验双重考验的新科奥运冠军,延续了上佳的竞技状态,男双三米板无悬念摘金,单人三米板的银牌分数领先季军彭健烽63.60分,仅比冠军谢思埸落后12.30分。

如今,王宗源与谢思埸携手,已成中国队男子跳板双核心。而比后者年轻6岁的王宗源,不仅是中国队奥运战略的希望之星,更是湖北队当仁不让的领军人。

此外,在本周期夺得世界冠军的19岁小丫昌雅妮,在西安与18岁的叶林希搭档,斩获女双三米板银牌。随着中国队女子三米板主力施廷懋、王涵已到而立之年,昌雅妮将有望接棒。

抱团蓄力 青年军无惧迎挑战

有了领军人,湖北跳水正在为形成集团优势蓄力。

本届全运会率先开战的团体赛,包含单人、双人三米板,单人、双人十米台共4个小项,是各队整体实力的体现。女团争夺中,昌雅妮在单人三米板斩获第四,率队跻身前八。随后的男团比拼,王宗源在单人三米板力压谢思埸取得头名,16岁的郑九源/史震宇在男团双人三米板位列第二,最终湖北男团获得第五名。这也是两支队伍首次进入前八。

出征陕西,湖北跳水队共28人进入决赛阶段,位居全国各代表队第二,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均创我省历史新高。其中有8名14岁以下小队员,最小的马梓恒还未满12岁,而12岁的张家卿和刘雨菲在男、女十米台比拼中不乏亮点。王宗源坦言,正因为小队员们的出色表现,他对在四年后登上团体赛领奖台充满信心。

省游跳中心主任朱庆民表示,近年来省队全力培养顶尖运动员,继刘蕙瑕之后,又有王宗源、昌雅妮,知名教练刘世明也在国家队执教,这也为征战陕西取得跨越式进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此外,省队请来了在外执教20多年的张玉昆,着力打造梯队建设,增强优秀苗子储备。目前,队里有多名16岁左右的主力队员,还有18个10至13岁的小队员,为下一周期打好了基础。此次28人出战全运会,也是增强后备人才厚度的效果,朱庆民说:“这支年轻充满活力的队伍在接下来将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湖北日报西安9月14日讯 记者马明玉)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