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穿越时光隧道的台灯 静候朗读者的到来 《艺术笔记》带你体验沉浸式展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徐颖 通讯员李霞)弹幕、时光隧道、朗读台、原本复制笔记本……多种多样的展陈形式,出现在一个以笔记为主体的展览中。9月10日,正在武汉美术馆展出的《艺术笔记:聂干因、朱振庚、钟孺乾水墨人物的画语文心》举行媒体导览,记者发现,为了让观众读懂老一辈艺术家的笔记,该展在策展上花了不少心思。

聂干因、朱振庚、钟孺乾是中国人物画领域具有重要代表性的艺术家。聂干因的戏曲人物画独具特色,与他20多年泡在戏曲界的经历有关——1959年至1979年先后在湖北省戏曲研究所、湖北省楚剧团从事戏曲美术的设计与研究;朱振庚自1989年进入华中师范大学,一直从事中国画的教学、创作和研究工作,是一位在理论和实践上独具创新精神的艺术家,在写意重彩、连环画、速写、刻纸领域,都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钟孺乾尤其擅长以杂技、魔术为题材进行创作,并在绘画与书法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

今年71岁的艺术家钟孺乾来到了展览现场,他告诉记者,年纪大了以后,各种展览邀约他基本上都推掉了。这次武汉美术馆《艺术笔记》展以笔记为主体进行展出,引起了他的兴趣,他也希望借此机会与大众分享他艺术之路上的所思所想。

艺术家朱振庚去世已有9年,他的女儿朱雅梅来到展览现场追忆父亲的艺术足迹,她说,过去一些展览也有笔记,但都是作为辅助出现。这次《艺术笔记》展,笔记成了主体,感觉很有意思。

记者在现场观展发现,艺术家笔记中的许多观点给人启发。如,朱振庚在他的笔记中写道,人生有三个老师,一个是作为人的老师,第二个老师是图书馆里的书,还有一位老师是自己。“一个人真正要成功就是教自己,求自渡,一生都自己教自己。”

记者发现,不少笔记是可以上手翻阅的,而不是像常规展览那样放在玻璃盒中只能远观。展览策展人荆菲告诉记者,馆方将部分笔记进行扫描,做成与原本同等大小的复制件,观众翻阅时体验感就像是在翻阅原本。

展厅里,穿过一条“时光隧道”,就可以赴一场与艺术家的精神之约。艺术家们关于艺术的金句,也以弹幕的形式出现在展厅屏幕中。展览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朗读专区,一个朗读台,一盏复古的台灯,静待朗读者的到来。观众可在展览公教活动中,参与这项体验。

该展览进行到10月7日,观众可以免费前往观看。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