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在贾樟柯的镜头下 余华像脱口秀明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贾樟柯在映后分享会上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 都说大海是蓝色的,可我小时候看到的海是黄色的。我想朝海里游,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电影《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结尾,徜徉于海边的余华在一片蔚蓝的映衬下,笑笑着说出了这段话。此情此景让摄影机后的贾樟柯心中一动,便将原本的片名《一个村庄的文学》改成了《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9月14日,著名导演贾樟柯带着他的第3部纪录电影《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来汉,携手诗人欧阳江河与江城影迷分享影片创作故事。这是一部由电影与文学共同编织而成的电影,贾平凹、余华、梁鸿等著名作家面对贾樟柯的镜头,讲述着他们的“中国往事”,让观众在近2个小时里窥得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文人心事。

带着心事继续往前走

“50后”作家贾平凹、“60”后作家余华、“70后”作家梁鸿,以及已故作家马烽的家人,是《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四位主角。他们从个体经验出发,讲述对文学、生活、社会变革的所思所感,让观众在静水深流中思考文学与乡村的渊源。

贾樟柯在映后分享会上介绍,他拍摄这部电影的一个缘起,是他几年前回到故乡小村落生活时,对城市和农村的重新审视。“我1993年考到北京电影学院读书,之后就离开了家乡在北京生活。其实我在城市里的工作、事业、家庭都很顺利,但就是有些不适应,不知道为什么思乡了。后来我决定,一年里有一半时间要回山西老家生活。”

贾樟柯相信,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的身世好奇,“如果一个小孩子忽然问,我的爷爷以前是做什么的?那他其实是想知道自己是从哪儿来的。所以我想拍一部电影,让年轻一代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其中,乡村经验是一个重要角度,另一个角度是找到作家这个群体来讲述。”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最后一个镜头,是余华在海边讲述他年少时游泳的故事,这个故事也成全了这部电影的片名。贾樟柯至今记得那天听余华讲述时的心情,“大家都有那么多的心事,但都还在往前走,这就是每个人最善良的对生活的愿望,有这种韧劲,愿意一直往前走。”

创作者在海里多扑腾几下

据极目新闻记者看片所得,《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上映后,作家余华必然会成为影迷讨论焦点。相较于贾平凹充满历史感的讲述和梁鸿分享的私密家庭情感,余华用幽默的方式回顾了他如何走上文学道路,几乎每句话都能引来观众鼓掌喝彩。

谈到年轻时当牙医,他皱着眉头说:“看别人张着嘴,这是全世界最没有风景的地方。”说到人生第一次投稿成功,他毫不讳言出版社“嫌弃”他文章结尾有些灰暗,“我说只要你能给我发表,我从头到尾都给你改光明。”连贾樟柯都用“他很像一个脱口秀明星”来形容余华的幽默感,“他能用笑声消解很多东西。”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将于9月19日全国公映,有影迷担心这部纪录电影的票房,贾樟柯对此自嘲地说,这部电影有7个出品方,可见人文类纪录电影有多困难,“但它的魅力是解释了我们共同的经验和记忆。”

贾樟柯说,多年来他与市场的相处之道是,“拍我所爱,我喜欢什么就拍什么;观众就看你所爱,创作者不能强求观众。”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经过无数纪录片工作者的努力,如今纪录片在电影院已有了一席之地,“这就验证了我们电影的片名:即便面临重重困难,也要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作为这种电影的热爱者,我们应该在海里多扑腾几下,一直往前游。”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