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自行擦药伤处更肿了 原是过期棉签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简杰)36岁的张先生近日手背烫伤后,在家自行用棉签涂抹膏药,没想到越涂伤处却越红肿。排除药物过敏等可能性,医护人员细心追问发现,原来他在家涂药时用的是过期的棉签,因此导致了细菌感染。

张先生近日在家做家务的时候,手背不小心被开水烫伤,烫掉了一层皮。想起来家里有烫伤膏药,他便自行进行了处理,害怕手上有细菌,他特意用棉签把膏药涂抹在手背上。涂抹了两天后,张先生发现手背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红肿,特别是破溃区域还出现了化脓现象。见此状况,张先生不敢再自行处理,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综合治疗室就诊。

“我这几天洗澡伤处都没沾水,也不是过敏体质,之前一直用这个膏药都不会出现这个情况。”张先生很疑惑,不理解为什么红肿越来越严重。接诊医生仔细检查伤口发现,该处明显是出现了继发感染的情况。医护人员仔细询问病史,排除了药物过敏情况,并通过聊天得知,张先生于1年多前购买了一包没有塑封条的医用棉签,开口了之后就一直没有管,随手放在了抽屉里。张先生家住一楼,环境相对比较潮湿。因此,医生初步判断,应该是棉签滋生了细菌,接触到皮肤破溃处,造成了感染。接受了两次换药治疗,配合服用抗感染药物后,张先生的手背感染逐渐好转。

该院综合治疗室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滕莉介绍,一般市面上的棉签分为普通棉签和医用棉签,普通棉签一般用来清洁耳朵和无创面皮肤,但不能用来清理伤口;医用棉签又分为非无菌和无菌包装两种,前者与普通棉签使用途径一致,都属于生活棉签,只有无菌棉签可用来清理伤口。

医用无菌棉签一旦开封超过24小时,就不宜再用于伤口处理。医用无菌棉签开口后如无塑封条保存,应尽量在12小时内使用完毕,即使有塑封条也应尽快使用,避免二次污染。此外,无论是普通棉签还是医用棉签,都应注意有效期,并存放在干燥、阴凉的环境。

滕莉提醒,市民在购买医用棉签时,应尽量选择独立小包装产品,避免一次用不完造成浪费。对于过期和失效棉签,可以用于家庭卫生护理,但一定不要用于皮肤清洁和伤口护理。对于家中的医药箱,要定期检查碘酒、棉签、药品等常备物是否过期,并及时更换。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