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特朗普曾打算攻击中国?美国参谋长两次偷偷致电北京“告密”,还控制了核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3:5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力力

近日,美国著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 (Bob Woodworth)出了本新书,引发轩然大波。他在新书里大爆料,称在特朗普任期的最后几个月,因害怕特朗普引发战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A. Milley)曾不得不两次秘密给中国打电话,以消除负面影响。

对此,特朗普在电视网络Newsmax上回应称这些言论“荒谬可笑”。他说:“我从没有过攻击中国的意向。”

这本新书名为《危险》,由华盛顿邮报副主编鲍勃·伍德沃德和国家政治记者罗伯特·科斯塔联合撰写。《华盛顿邮报》刊登了部分摘录。

伍德沃德和科斯塔获得了大量文件、日历、日记、电子邮件、会议记录、笔录和其他记录。《危险》基于对第一手参与者和目击者的200多次采访,描绘了特朗普在任最后几天的令人不寒而栗的画面。CNN称,“这是一位总司令精神错乱和爆炸性的幕后时刻,在他拼命寻求权力时对高级顾问和助手大喊大叫。”

新书写道,当时,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确信特朗普在连任失败后,已经陷入严重的精神错乱,“特朗普几乎是狂躁的,对官员大喊大叫,并构建了关于他自己的不真实的世界。”

米利不得不两次秘密电话中国同行,两度向中方保证,美国不会发动袭击。

据《华盛顿邮报》,这本书甚至详细记录了米利两次通话的具体时间。

第一次通话发生在2020年10月30日,也就是导致特朗普下台的选举前四天。这个电话的起因是米利审查了情报,情报显示中国认为美国正准备发动攻击。作者写道,这种信念是基于南海军事演习的紧张局势,并且特朗普对中国不停发表好战言论。

在这本书的描述中,米利甚至承诺,如果美国发动袭击,他会立刻提醒中国,强调他们会通过反向渠道建立融洽关系。“我们认识五年了。如果我们要进攻,我会提前给你打电话……”

第二次通话发生在2021年1月8日,就在特朗普的支持者围攻国会大厦两天后。

米利认为,如果中国感到面临来自一位不可预测且报复心强的美国总统的威胁,中国会大发雷霆,于是米利致电负责亚太地区的美国印太司令部海军上将,推迟军事演习。

这期间,米利还接到了时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电话。据说伍德沃德和科斯塔获得了全部通话记录。在电话里,米利向佩洛西保证核武器是安全的。佩洛西却说:“你知道他疯了。他已经疯了很长时间了。”

事实上,米利确实召集了高级官员审查美国发射核武器的程序,这个程序本来只有总统才能下达命令。但是当时,米利要求,他本人也必须参与其中。作者写道:“米利看着每个人的眼睛,要求官员们确认他们已经理解了,因为这是‘誓言’。”

作者也透露,尽管米利在避免美国国家安全危机上走得很远,但美国高层官员都对他感到震惊。米利本人也成为共和党攻击的目标。参议员马克·卢比奥写信给拜登,要求罢免米利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职务,称他“将机密信息泄露给中国人”。

当地时间周二晚,特朗普在电视网络Newsmax上发表讲话,称这个报道是“叛国”,并说:“我从未想过攻击中国。”

对于这本书引起的掀然大波,美媒称,目前白宫发言人拒绝对这本书发表评论,米利的办公室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