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上海临港全产业链“朋友圈”蓄势待发,迈向世界级综合性产业自主创新引领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3:26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9月15日报道:第二届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今日举行。现场,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联盟与思南半导体超级加速器签约。

司南孵化器由临港科投公司自建,侧重于为半导体产业领域的科技企业孵化。未来,其将通过聚集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行业领军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科创服务机构形成紧密合作,助力入驻半导体企业的发展。

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联盟,是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方面,吸纳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的研究机构、制造企业、设备仪器厂商、材料厂商、以及服务咨询机构等成为成员的联盟。

签约双方表示,未来,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原则,建立全面、长期、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展双创活动,共享行业资源,合作打造具有国内市场竞争力的科技投资服务平台。

临港新片区是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中重要一环。根据相关规划,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额最大、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集聚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东方芯港”,形成世界级、综合性的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引领区。

自新片区揭牌以来,集成电路产业显出爆发式增长。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处长张彤介绍,截至目前,新片区已集聚各类集成电路产业超过120家,涉及投资规模超过1500亿。

“预计到‘十四五’末,临港新片区12英寸晶元规模将超过50万片每月,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规模最大的集聚区之一。”张彤介绍,打造打造集成电路特色产业园方面,东方芯港目前已初步形成覆盖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装备材料,以及封装测试等环节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芯片设计领域,新片区已集聚60家企业,核心装备制造方面也已集聚了20多家企业,另外还有材料领域的20家企业。

下一步,临港新片区将积极发挥全链谋划,政策服务创新体系三大优势。将重点聚焦EA,大硅片,抛光片等国产规模化替代,以及光刻胶,光刻机,先进制成特殊工艺,第三大化合物等卡脖子环节,与张江一起成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双核驱动格局,成为上海集成电路双核驱动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