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未出门、未用电都要预警......社区“智慧大脑”24小时在线当“保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5:5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5日讯(记者李慧紫 通讯员马一校)独居老人生病在家两天没出门,网格员收到预警信息及时上门;有人在电动车棚徘徊30秒,摄像头捕捉后形成视频上传给物业;居民要办理证件,工作人员将证件送到家门口......

佛祖岭街“智慧大脑”运管中心。

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道的佛祖岭B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还建社区,流动人口多、基础安防差等是困扰社区治理的痛难点。2018年开始,佛祖岭街道以B社区为试点,构建综治中心运管平台作为“智慧大脑”,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升级小区公共安全环境。如今,还建老旧小区变成了智能化新型社区,近日被评为2020年度五星级平安社区。

9月14日下午,记者走进该社区,在小区楼栋门前,王阿姨手推婴儿车向门禁走去。“嘀”的一声响,人脸识别成功,大门应声而开。

小区内道路整洁,树影斑驳,老人围坐树荫下下棋。“因为是‘村改居’社区,老人习惯每天下楼走走,根据这个习惯,我们在人脸识别系统内设计了48小时未出门预警程序。”社区党委书记田鸣说。

佛祖岭B社区单元楼智能门禁。记者李慧紫摄

“有一次感冒了,在家待着没有下楼,没想到网格员过来看我了,他们时刻关注让我很安心。”81岁的独居老人张奶奶说。

除了“未出门预警”,“未用电预警”也是社区守护老人的新方式,如果在用电时段老人没有用电,后台系统也会发出预警信息。

生活在该社区,居民有了24小时在线的“保姆”。办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便民之家APP里一查便知,楼道杂物堆放、消防通道堵塞等大小事务,居民可以拍照上报。

佛祖岭B社区智慧综治中心。记者李慧紫摄

最近,60岁的赵阿姨想办老年证,网格员便在社区服务中心代其申领老年证,并送上门。原来社区通过综治中心运管平台进行数据建档,每个月哪些老人需申办老年证或进行年审,不仅一目了然,还能自动提醒。

在这里,很多看似普通的东西都蕴藏着“大智慧”。在电动车棚,记者看到左右两侧分别有一个摄像头,“如果有人在电动车棚徘徊30秒钟,系统能自动捕捉,实时传输视频给物业人员。”

“现在车放在车棚很放心,不担心被盗。”每天骑车上下班的王先生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