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开学季如何保障学生外卖食品安全?部分高校试点“外卖智能取餐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5:55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程琦9月15日报道:全国各大高校相继迎来开学季,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局势下,有序规划学生安全就餐,成为校园安全管理的重点环节。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团外卖已陆续与全国各高校展开合作,在高校铺设外卖智能取餐柜并提供高校食堂线上化服务,通过无接触配送方式,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截至目前,智能取餐柜已在广州、深圳、南京、福州、成都等全国各地部分高校先行试点,有效解决外卖乱丢现象,备受师生认可。接下来,该项目将计划进一步向全国推广。

外卖智能取餐柜落户高校试点,保障学生外卖食品安全

开学在即,不少大学生陆续返校。如何在保障疫情无接触配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让在校学生能点到放心的外卖,成为了学校疫情防控的新命题。外卖智能取餐柜成为了不少高校破局的新方法。

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多个校门口均设置了外卖智能取餐柜。该外卖智能取餐柜是组合式设计,可根据不同场景的人数需求度身定制,而且内部设有紫外线消毒,不仅做到点对点的精准投送,卫生安全也更有保障。“现在还是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学校能设置取餐柜,让大家既能点外卖,同时也保障了食品安全,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华南师范大学一位刚取完餐的学生表示。

在管理上,“一号一柜”的制度方便校园对外卖的规范化管理,减少了错拿丢失外卖情况的发生。据华南师大官方公众号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三校区丢过外卖的人数约为36.9%,其中大学城校区更是高达51%。有了外卖智能取餐柜后,取餐只需扫码、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即可,方便快捷,减少外卖被偷的风险,使校园外卖更加安全放心。据悉,华南师大将根据使用效果的评估,逐步推广到其他校区。

取餐柜获高校各方点赞,未来将全面铺开

据了解,取餐柜目前已经在全国多所高校陆续铺开,备受师生以及校方的好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行政事务处助理骆老师介绍,学校此前曾在校内做过调研,学生、教职工确实有比较多的外卖需求。在疫情反复时期,传统的临时放置点易造成外卖拿错丢失、扰乱校园安全卫生的情况发生,在用餐高峰期也增加了拥堵聚集的可能,“所以趁新学期正式来临前,学校安装了外卖取餐柜,不仅方便,重要是更安全,同时也便于学校的管理,更好地创建文明校园。”骆老师表示。

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一带配送的美团外卖小哥刘宏介绍,从去年开始,学校对外卖、快递员的进入都实行了严格管控。不少学校就在校门口用简易的桌子或货架,设置了外卖临时放置点,由保安看管,有了外卖取餐柜后,不仅方便小哥,而且也方便了学生。“我们会先电话征询顾客的意见,他们同意后我们才放进去的。这样一份外卖一个柜、凭码取餐,也不会出现原来拿错外卖的情况,更安全,也更卫生。如果顾客希望我们放在其他地点,我们也会根据顾客的要求来做。”

据了解,为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美团早在2019年底,就逐步在全国多个城市商场、餐厅、写字楼、医院铺设无接触取餐柜,并联合中国烹饪协会共同起草《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相继获得多地政府的支持。“外卖智能取餐柜对减少人际接触、避免人员聚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助力疫情防控有积极意义。接下来他们将计划进一步与各高校合作,持续在校园落地外卖智能取餐柜。”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