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一书今天与读者见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6:20 来源: 新华网

第十四届全运会15日晚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经过五年的辛勤劳作,由三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今天与读者见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是一部专业史书。全面系统地呈现了1959年第一届至今已举办的十三届全运会的发展历程。

2017年,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馆长、红色体育研究专家史进教授发起并牵头成立了编纂小组,准备以每一届全运会为基础,共编写13册,此次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迎接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召开,特缩编成三卷出版。在资料收集过程中,编辑组深入全国各地查阅历史档案,走访各方人士,广泛征集全运会发展史料、文物和图片。期间国内不少体育史专家、教授和老体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以及热心全运会编纂的体育爱好者,主动提供有关素材和实物。

史进教授手捧《全运史》丛书

该书主编史进教授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屡创佳绩,体育产业不断发展。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全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体育事业走向新阶段的里程碑。全运会成为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是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谈到刚刚出版的这套丛书,史进说,我国全运会演进历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包括第一、二、三、四届全运会。第二阶段: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包括第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届全运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体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第三阶段:新时代中国体育事业新发展时期。包括第十二、十三、十四届,明确了体育事业的发展是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事业发展进入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阶段。

编辑小组在研究工作

史进介绍说,回顾全运会发展史和改革之路,就会看到我国体育在不同的社会发展时期,都承载着其特殊的历史使命。通过体育运动这个载体,促进人们身体、心智和精神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公共价值和意义。全运会不仅是对我国体育发展水平的全面检阅和综合演练,更承载着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意义。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记录全运会发展历史的丛书,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