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南宁渠道”持续升级 助中国—东盟合作迈新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6: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聚焦东博会)“南宁渠道”持续升级 助中国—东盟合作迈新阶

中新社南宁9月15日电(记者 黄艳梅)“我是第四次参展了,东博会为我们带来很多商机,让更多的柬埔寨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我的事业‘更上一层楼’。”柬埔寨广西总商会副会长、柬埔寨裕华宏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佩伫说。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近日在广西南宁举办。马来西亚参展商罗维坚在马来西亚商品馆销售速溶咖啡及肉骨茶调料包,“我们每天能卖出10多箱马来西亚白咖啡,很多中国客商前来洽谈合作,收获很大。”罗维坚说,借力东博会平台,他对拓展中国市场很有信心。

本届东博会在复杂的疫情形势背景下举办,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称,组委会充分发挥东博会共办机制作用,采取“一国一方案”组织东盟各国企业参展,东盟多国展区规模较去年大幅提升。此外,“云上东博会”全年在线运营,会期达到高峰,为企业拓市场、抓订单提供更多路径。

不断升级的东博会为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注入新动力。本届东博会共有1502家中外企业参与线下实体展,1517家企业参展“云上东博会”,共举办148场线上线下经贸活动,促成3200对国内外客商精确配对,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历届之最。此外,本届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26个高层论坛,涵盖产业链、产能、海关、卫生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东博会搭建了推动中国—东盟双方深化政治互信、扩大合作领域、促进全方位交流的“南宁渠道”。文莱苏丹哈桑纳尔称,东博会不断发展,持续成为一个重要的促进贸易、投资、旅游的重要平台,并且进一步增强了东盟与中国之间的经济纽带。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随着东博会的举办,南宁成为东盟国家最熟悉的中国城市之一,也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的“中转站”。曾经偏居一隅的南疆城市华丽转身,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

近年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对外开放平台落地建设,南宁国际友城增至26个,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容。

“我看好中国市场,计划再开2家泰式餐厅,希望通过努力,架起泰中两国‘舌尖上的文化之桥’。”来自泰国清迈的陈美妮2010年来到南宁求学,如今已在南宁成家立业。从留学生到翻译、文秘,再到泰式餐厅创办人,陈美妮见证了南宁的发展变化,也在这里实现了创业梦想。

“浪潮(南宁)科创中心自2020年启动以来,目前已引入注册企业700余家。浪潮将以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的东盟运营总部为依托,借助南宁的区位优势,布局产业板块,将浪潮东盟运营总部打造成为立足南宁、辐射东盟的数字产业高地。”浪潮集团广西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伟说。

南宁市官方表示,“十四五”期间,南宁市将打好“东盟牌”,服务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发展,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南宁将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高水平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高起点建设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东盟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交易中心,打造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区。

随着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南宁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表示,南宁将加快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城市,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市场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大陆的产业投资聚集地、贸易往来结算地、科技创新支撑地、生活服务保障地。(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